行业要闻 > 正文
央视用了5分23秒为大数据防疫点赞
2020/2/12 08:46   数据观      关键字:央视,大数据防疫,点赞      浏览量:
在搜寻和定位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方面,大数据技术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多次提到。
  1980年,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一书中,将大数据盛赞为“第三次浪潮的华彩乐章”,预言了它的伟大战略地位。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的出现带领人类迈入了信息化数字时代,大约从2009年开始,“大数据”开始成为互联网信息技术行业的流行词汇,并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近年来,“大数据”概念家喻户晓,曾多次登上央视。2月10日晚间,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报道了浙江省依托大数据,在疫情阻击战中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的方法研判疫情,针对眼下各地的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有序恢复生产。报道指出,在疫情阻击战中,大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大数据防疫、智能云以及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等在防控疫情过程当中产生的新需求,也让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普及,智能经济发展因此按下了快进键。
  在昨天50分钟的《新闻联播》时间里,央视用5分23秒,将近十分之一的时间讲述了大数据技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在大数据等科技的助力下,防疫工作成为了一场科技信息战。显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大数据是克敌制敌的法宝。
  浙江:大数据助力精准防疫有序复工
  浙江省依托大数据,在疫情阻击战中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的方法研判疫情,下好“先手棋”,同时针对眼下各地的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步有序恢复生产。
  在确保疫情可控的情况下,从2月10日开始,浙江省因地因时、分类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汇总疾控、通信、电力、交通等部门提供的大数据,杭州市已率先推出“企业复工申报平台”。
  同时,湖州吴兴区出台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复工“白名单”制度。宁波象山也搭建起了数字化防疫平台,已有7300多家企业、15000多名复工员工做了登记,复工的同时让防疫工作可溯可控。
  而在疫情阻击战中,大数据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年二十九(1月23日),浙江省就基于“大数据”在全国第一个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浙江利用大数据分析出人群聚集热点分布、人群跨区域流动等信息,提前预测疫情发展趋势,指导医疗资源的合理调度。同时,通过数据回溯分析,相关部门可以尽早发现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有助于及时隔离、切断传染源。“大数据”还让浙江的电商、物流和快递在城市社区内畅通起来,努力实现“人受控、物畅通”的目标。
  智能经济按下“快进键”
  大数据防疫、智能云以及高效运转的智慧城市……防控疫情的过程当中产生的新需求,让人工智能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普及,智能经济发展因此按下了快进键。
  疫情期间,广东顺德的伟经货架公司紧急收到了为隔离病房门窗生产7000个五金配件的订单,这需要300个工人复工。总经理孙星南在采访中表示:“基本上两天就已经完成了所有资料和现场复工的审核。”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当地政府搭建的疫情数报大数据平台,平台上汇集了需要复工企业所有务工人员流动情况、健康状况等信息。
  防控疫情加速自动化设备的应用。在江苏常州一家精密零部件制造企业车间,虽然没几个人,但生产一直没停,通过智能云技术搭建的智能检测系统帮上了大忙。10台无人值守的自动化检测设备24小时工作,比人工检测效率提升近10倍。
  同样是生产领域的智慧革新,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农业生产难题,农技专家在线教授农户们对部分作物使用留树保鲜等技术手段,推迟上市时间。
  在深圳,数字化正在支撑整个城市的高效运转。从线上紧急开发为疫情防控服务的平安智慧城市专区,到线下的智慧交通出行、自动体温监测,等等,数字化贯穿了城市生活的各个环节。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5G网络覆盖。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网络优化升级将推动智能经济快速崛起,智能社会大幕正在拉开。
  编后按
  在搜寻和定位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方面,大数据技术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多次提到。
  1月28日,她接受央视《新闻1+1》专访时指出,要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应对无症状感染者和无意识的密集接触者:“利用大数据的信息化手段,就是你本人不知道你周围的人是感染者,但是大数据它会告诉你。”
  1月29日,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指出:“我们现在提倡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的手段,进行信息收集,帮助找到传染源。”
  1月31日,她对海南连线受访时强调:“要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监控手段,把有疫区接触史的人,包括他周围有过接触史的人,通过大数据的调查进行明确。”
  1月24日,国家卫健委也在疫情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手段,精准管理来自武汉的人员,确保追踪到位,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
  1月26日,工信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大数据支撑服务工作调度会,也提出要加强联防联控,运用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减少线下诊疗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基层统计填报负担,以高效跟踪、筛查、预测疫情发展,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便民服务提供支撑。
  不论是医护专家的建议还是政府决策,无一不印证了大数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信息优势和关键作用。各地相关部门也越来越重视大数据在此次防情中所能贡献的积极力量,“大数据+流行病学”的创新,也许会给这次的疫情防控,给未来医学的探索发展提供一条高效可循的道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