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AI精兵星夜增援!中关村打响高科技战“疫”
2020/2/7 10:38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键字:AI,中关村,高科技战“疫”      浏览量:
下周起,北京地铁站、高铁站等公共场所将陆续迎来返程复工的人流高峰。应对这一场景,一批北京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早已紧急开工,用AI科技与时间赛跑,科技“战疫”护卫城市安全。
  下周起,北京地铁站、高铁站等公共场所将陆续迎来返程复工的人流高峰。应对这一场景,一批北京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早已紧急开工,用AI科技与时间赛跑,科技“战疫”护卫城市安全。
  1分钟300人高效测温
  
  海淀区,十号线牡丹园地铁站B口,走进安检口,如果你形色匆匆,几乎注意不到这里与平日里有什么不同。细心的行人会发现,这里看不到拿着额温枪、在安检口检测体温的工作人员。
  实际上,这里布设着一套AI测温设备。在笔记本大小的监测屏幕上,一个个进站乘客的测温结果已实时显示。这套由中关村科学城AI领军企业旷视科技研发的AI测温系统,每分钟能精准测试300人,佩戴口罩照样能识别,即走即测无需停留。
  
  在京张高铁线规模最大车站——清河火车站,百度的AI多人快速测温方案已落地使用。
  
  在北京西站,另一家中关村AI企业格灵深瞳的移动式双光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也已开始测试使用。
  如果没有AI,情况会有何不同?
  即将到来的节后返工高峰,几秒钟内可能就有数十人从地铁安检口走过。寒冬里,人们穿裹得严严实,再戴上帽子、围巾。与往常不同的是,每个人都戴着口罩,整个人露在外面的皮肤没有多少。在这样的场景下,不管是手持式的额温枪,还是传统的红外热成像测温,都难以应对,很容易出现漏检、误报警、测温速度跟不上人流涌入速度等各种状况。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这些问题须极力避免。
  旷视负责人介绍,针对“戴口罩遮挡”的情况进行AI人脸识别算法的针对性训练后,即便在口罩和帽子大面积遮挡人脸的情况下,在3米到5米的远距离也能精准测温,识别误差在正负0.3℃之内。
  值得注意的是,一套测温系统可以部署16个通道,智能疑似高热报警能达到1秒15人,在人流量较大的地铁口,仅需1名工作人员就能够管控现场,尽可能降低人员密集和工作人员手检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
  AI还给这套系统带来了“按图索骥”的黑科技能力——“系统能够以图搜图、碰撞比对,计算出发热者的轨迹、同行者、密切接触人员等,辅助追踪疑似对象。”旷视技术人员介绍。
  AI精兵星夜增援
  “有没有现成产品?能不能紧急研发?”大年初二,格灵深瞳总经理赵勇接到一通北京市科委的电话。疫情防控形势紧急,春运返程高峰即将来临,传统测温方式急需AI助力,才能应对车站、地铁口大流量测温的难题,北京市正通过各个渠道征集能提供这类技术产品的科技企业。
  “我们可以短时间紧急研发出这样的产品。”赵勇临危请命。30人的应急攻关小组迅速成立。 软件与算法研发、调优不在话下,硬件却成了问题。春节假期和疫情叠加,北京周边的配套元器件生产厂都处于停产状态。在企业和多方政府部门的努力下,相关元器件一边从外地发顺丰快递紧急寄往北京,一边协调周边企业召集部分工人加急生产。
  
  此时,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的统一调度下,旷视科技的近百人团队也在全力奋战。政府政务大厅里、地铁站厅里、远在外地老家的客厅茶几上、卧室飘窗上做软件调优……从大年三十开始,各种各样的场景就变成了旷视AI精兵们与时间赛跑的赛场,对发热人员追踪系统需求、解决方案功能规划、接口方案、测试联调、供应链整合等问题进行一次次的讨论沟通和紧急研发。
  经过十天连夜奋战,旷视AI测温系统正式上线,并率先在海淀区政务大厅和部分地铁站试点应用。目前,旷视还在加紧研发具备体温检测功能的自主签到系统和人脸门禁系统,推动实现在社区、智慧园区等特定区域的主动精准防护。格灵深瞳则透露,2月15日前,其AI测温设备将紧急备足150台,每台设备只需1分钟就能完成快速部署,用于更多公共场所疫情防控。
  科技“战疫”进行时
  除了大流量快速测温难题,北京的AI力量正加速在更多领域落地。
  “我带你到药房去,提前准备好就诊卡哦!”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来到门诊大厅,会有一台半人多高、声音甜美的机器人辅助无人导诊。几天前,AI企业猎豹移动携猎户星空将两台智能服务机器人送到了接诊压力巨大的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如有发热病人,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医生还能与患者进行远程预问诊,尽量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在武汉,由中关村前沿科技企业达闼科技与中国移动联合捐赠,能够承担消毒清洁、导诊、送药等工作的5G智能医护机器人在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天佑医院上岗。猎豹第二批捐赠的医疗服务机器人近日也已正式交付武汉火神山医院,投入疫情防控战役第一线。
  中关村管委会日前公布首批抗击疫情的中关村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138项科技“战疫”相关的自主创新技术亮相,涵盖病毒检测、疫苗研发、临床治疗、医疗防护、智能诊断、疫情分析与发布等抗击疫情的多个方面,其中绝大部分都比较成熟,能够立即投入帮助抗击疫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