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能化巡检 供电部门助力疫情防控
2020/2/6 10:32   浙江新闻      关键字:智能化,巡检,供电部门,疫情防控      浏览量:
随着防疫工作的进一步要求,对电力保障和电力员工安全也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对此,海宁公司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线路、变电等设备巡视。
  2月5日,在位于浙江省海宁市城北盐湖公路附近的一处路障附近,国网浙江海宁市供电有限公司的沈斌正在和同事一起巡视线路。在他们手里的一块大屏幕上,正显示着1公里外,由无人机传回的一处电力线路的清晰图像以及温度等参数。仔细巡视了一圈发现没有问题,他们又控制无人机飞往下一处进行巡视。
  随着防疫工作的进一步要求,对电力保障和电力员工安全也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对此,海宁公司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线路、变电等设备巡视。
  沈斌和同事们每天都出动对重要线路进行巡视检查。由于疫情管控需要,线路附近的许多道路相继封闭车辆无法通行,给保电工作开展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借助无人机巡检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车辆过不去的地方我们就用无人机巡视,效率很高。”沈斌介绍。
  医院是保电的特级单位,全市涉及防疫工作的医疗机构有29家,必须每天对环网柜等供电设备巡视一次,次数多、要求严、内容细。而借助新型超声波检测仪等智能化设备,沈斌和同事们可以在不停电的情况下,灵活高效地监测环网柜设备运行,诊断出设备有无缺陷,电网检修效率大幅提高。
  无人机、新型超声波检测仪等智能化巡检设备的应用在线路巡检表现亮点,在110千伏盐官变电站里,自动化的巡检机器人也表现不俗。根据设置的要求,机器人定时对变电站700多个点进行外观、温度、油位、避雷器泄漏电流等各类参数检测,对各类数据和异常自动保存自动告警。
  “新形势下,我们借助智能化设备,提升了巡检效率,更减少了人与人之间接触的风险。”国网浙江海宁市供电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刘继文表示,他们将持续对重点单位加强巡检,确保防疫工作电力保障万无一失。
  据介绍,截至2月4日,海宁公司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专项保电工作,对口罩生产单位2家、集中隔离点1处、党政机关11处、市级监测卡点28处、新闻机构2家、医疗单位29家,共计73家单位进行保电和特巡,累计出动人员670人次、车辆283台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