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街道够“硬核”:人工智能助力口罩预约
2020/2/4 11:30   文汇电子报      关键字:上海街道,人工智能,口罩预约      浏览量:
从2月2日8点30分起,普陀区网上口罩预约小程序正式上线启动,居民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线填报预约登记信息,包括预约地址、预约人姓名、手机号、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房屋类型等信息。经过审核后,居委会将根据口罩的到货情况,按照先后顺序通知居民。
  “没想到现在买口罩那么方便,人也少,而且从预约到拿到口罩,只要出一次门就可以了。”家住安塞小区的傅阿姨告诉记者,“通知我口罩预约成功的是个机器人语音电话,蛮有意思的。”
  傅阿姨所在的小区隶属甘泉路街道,傅阿姨说,前天她收到“普陀甘泉”微信公众号的一条推送,写着“2月2日8:30起,小区居民可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第一轮口罩购买预约登记。为减少因排队预约登记造成的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鼓励居民通过手机微信扫码预约,不出楼省时省力”。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昨天8点半一过,就根据该条微信提示,扫码进入“甘泉路街道口罩预约登记”小程序——首先要点选所属居委,然后阅读“甘泉路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告居民书,上面详细介绍了口罩预约购买的流程,再勾选“已阅读”后点击“同意上述通知”,进入预约登记界面。“个人信息就只要填姓名、身份证、居住地址就可以了,操作起来很方便的,我都快60岁了,自己一步步根据提示就完成了。”傅阿姨说,填完就弹出一条预约成功的通知,让她等待居委会后续联系。
  图为小程序口罩预约成功界面
  “我们街道在接到通知后,连夜联手东方明珠开发上线了一款线上预约登记的小程序。除了公众号,小程序二维码在各门栋、门岗等地方也都张贴了。”甘泉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一天就有2万多户居民完成了预约登记,“所有预约成功的居民,还会收到一个AI语音电话,确认他已经成功登记预约购买口罩,并请他耐心等待购买电话通知”。
  根据对口药房的口罩到货数,街道统计今天街道下属20个居委会,共有2244户居民可以买到口罩。“我们采用AI加居委会工作人员混合通知的方式,比如年纪大点的、家里情况特殊的,那么居委会肯定要打电话人工通知下。”工作人员介绍,这条AI语音电话的主要内容是请居民带好身份证或户口本,到居委会领取预约购买口罩凭证。
  “我是今天下午1点半接到居委会电话的,我还问了他们是不是要马上过去,他们说可以我才出门的。”傅阿姨说,到了居委会,她发现自己没有带身份证,但是因为居委会工作人员对她很熟悉,与她核对了名字、手机号、家里地址后给了她预约凭证。工作人员说,居民在家完成预约,只要出一次门就可以买到口罩了。
  
  图为接到通知的居民到居委会领取口罩预约凭证
  居委会就在药房附近,三五分钟就能走到。“药房里人很少的,买口罩不需要排队。”傅阿姨说,她平时体弱,疫情当前更是不敢出门往人堆里挤,“看之前的新闻讲买口罩排队老老长,还是现在这样好。”
  药房工作人员赵小姐告诉记者,今天一共可以为260户居民提供口罩。下午1点左右是凭券购买高峰期。居民还在药房门口排起了队,队伍少则三四人,多则近20人。晚上8点关门时,还有42户居民没有来领,“他们可以明天再来领”。
  从2月2日8点30分起,普陀区网上口罩预约小程序正式上线启动,居民只要通过微信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在线填报预约登记信息,包括预约地址、预约人姓名、手机号、证件类型、证件号码、房屋类型等信息。经过审核后,居委会将根据口罩的到货情况,按照先后顺序通知居民。届时,居民只要带好身份证去居委会领取预约凭证,然后直接去到指定药店购买口罩就可以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