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滁州市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 破解口罩分配领取难题
2020/2/4 11:08   凤凰网安徽综合      关键字:滁州,大数据,云计算,口罩      浏览量:
基于“皖事通·慧滁州”APP,在全省率先上线官方“口罩预约购买平台”,做到线上预约线下购买,实现政府科学、高效、精准的向全市居民分配防疫口罩,此项工作是我市应对疫情,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做到发放领取工作井然有序。
  滁州市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肺炎疫情防控,做好平价口罩投放工作。破解口罩分配领取难题。1月30日,市政府组织专家紧急研发,并在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和科大讯飞公司技术力量支持下,于2月2日基于“皖事通·慧滁州”APP,在全省率先上线官方“口罩预约购买平台”,做到线上预约线下购买,实现政府科学、高效、精准的向全市居民分配防疫口罩,此项工作是我市应对疫情,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做到发放领取工作井然有序。
  一是实现购买精准管控,依托市大数“口罩预约购买平台”据中心,实现群众实名身份信息与人社、公安部门数据实时比对,即时判定申请人资格,确保将口罩准确提供给我市居民。同时,通过“口罩预约购买平台”智能分析,在预约成功后,每人一次限购10只口罩,且在3日内不得再次预约。
  二是实现定点精准投放,“口罩预约购买平台”分别于每日9时至12时、14时至17时,向市民开放预约,实时展示全市183家定点投放药店位置信息、口罩可预约信息,市民可根据自身居住地选择就近药店进行预约购买。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过大数据分析获取各药店预约口罩数量,自动整合前日未领取口罩数量,在每日凌晨,及时补配,精准将口罩配送至各药店,确保预约成功的市民在次日能够领取到口罩。
  三是实现物资精准发放,市民凭借预约二维码于次日合理安排时间前往预约药店扫码核销购买,不需要携带任何证件核验,实现市民30秒左右即可完成从扫码、付款、取货,大幅减少市民线下排队等候的时间,既降低了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又确保了广大群众快捷合理的购买口罩。
  滁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2月2日8时,“口罩预约购买平台”投入使用,在滁州城区32家药店开展预约,次日群众到各预约药店购买领取口罩即来即走,秩序良好,基本没有排长队现象。2月3日将“口罩预约购买平台”扩展到全市183家药店,政府投放的口罩在10分钟内全部成功预约。实现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在疫情防护特殊时期,增强了政府对紧张物资的管控调度能力,提升了政府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科学高效服务群众的能力,提振了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