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科技助力抗疫:云超算筛选药物 大数据保障供应
2020/2/4 09:07   南方日报      关键字:科技,抗疫,云超算,大数据      浏览量:
越来越多的广东科技企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AI、云超算、大数据等多项技术快速应用,粤企打响了一场科技“防疫战”。
  2月3日下午,在踏上从南昌西到广州南的G1407返程高铁前,张黎先打开支付宝首页“抗击新冠肺炎专题”页面,点击“患者同行程”。页面显示“暂无相关数据”,这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为支付宝提供相关技术的,正是位于广州潭村的夸克智能公司。输入乘车日期、车次或航班等信息,即可查询同行乘客有无确诊者。
  记者采访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广东科技企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AI、云超算、大数据等多项技术快速应用,粤企打响了一场科技“防疫战”。
  近日,中山大学药学院罗海彬教授团队向腾讯提出紧急需求,亟需大量超算资源支持,做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接到请求后,腾讯云迅速调度了一批GPU(图形显示器服务器节点,并为罗教授团队开通了高性能计算账号,免费提供所有计算资源,助力推进病毒药物的筛选进度。
  “请大家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场所……”连日来,在广州南沙万达广场、车站等地,机器人不停来回喊话,这是广州高新兴公司自主研发的巡逻机器人。高新兴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黄国兴介绍,公司还驰援了武汉、天津、北京等多个地区。
  人员移动到哪,高新技术也可以实现快速记录。广州佳都科技公司上线了疫情排查工具,专为车站、超市等人群密集场所开发了“路人登记”小程序,一次扫码填写,人移动的每个节点都会记录下来。一旦发生感染,可快捷追踪到接触过的群体。
  针对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深圳人工智能企业云天励飞通过AI技术可以实现远程测体温。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实现“出入管控+全员测温”一步到位。
  “我们根据公司内部APP搜索的关键词参考,进行产品采购。”2月3日,盒马鲜生广东蔬菜采购相关负责人道岩按照大数据系统提示,正在深圳海吉星市场进行采购。
  “我们根据每个订单所含商品量以及APP搜索热搜词的变化,提前做好不同品类的备货准备。”盒马广东生鲜采购总监陈喜德介绍。
  此外,互联网文娱平台同样根据自身情况,采取诸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现在恰逢假期,用脱口秀的形式传递一些欢声笑语,对一些心理状态比较紧张的听众有所抚慰。”在线音频平台荔枝脱口秀主播王帅帅告诉记者,他的直播间平均每天每场都有上万人收听。安慰和鼓励大家正确面对疫情,成为了他日常主播工作的一个新的使命。
  荔枝还邀请到中科院心理所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强为大家在线答疑。
  “直播间内偶尔也会出现来自武汉的粉丝朋友,我们一起聊天,一起为武汉加油。”王帅帅说,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自己能鼓励到更多人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郜小平 欧志葵 李赫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