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 聚焦智慧警务
2020/1/22 07:54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技术革新 练兵成果 智慧警务      浏览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练兵!”广东分赛区专家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主席陈勇表示,一项项创新成果充分展现了基层公安机关对科学技术的热爱与重视,通过比武大赛看到了实施智慧警务的新成果,看到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信心。
  一场场比拼紧张激烈,一项项汇报精彩纷呈……1月14日至16日,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分别在湖北、天津、重庆、广东四地分赛场举行,这是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掀起了全国公安机关科技练兵热潮。

  自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2019年7月共同组织开展“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以来,各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强力推进,通过举办创新大赛、模型比武、宣讲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广大基层一线民警立足岗位,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开展警务“微改革”和科技“微创新”。一大批基层“微创新”成果脱颖而出,一大批扎根基层的革新能手集中涌现。

  如今,作为专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汇聚各家高手,创新成果百花齐放。为期三天的比赛,既是练兵也是阅兵,东西南北各路赛场,尽显小革新大作为、小发明大乾坤、小创新大平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练兵技术革新“谋实战”,参赛项目紧贴基层需求

  现场PPT展示,一幅幅精美的图文简洁有力地概括了参赛项目的创新亮点;项目团队陈述,生动风趣的介绍让现场评审禁不住赞美鼓掌;现场问答环节,专家评审犀利发问,现场队员巧妙回答……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练兵!”广东分赛区专家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协主席陈勇表示,一项项创新成果充分展现了基层公安机关对科学技术的热爱与重视,通过比武大赛看到了实施智慧警务的新成果,看到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信心。

  比赛紧贴实战、成果服务实战,一项项“尖兵利器”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参赛项目的创新灵感来源于实战!在天津分赛场,参赛项目“‘辅翼’警用无人机通用套件”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辅翼”警用无人机通用套件是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为解决传统警用无人机平台整合难、现场部署慢、协同效率低等问题而创新研发的警航装备。该套件在重大安保、侦查破案、抗洪抢险等实战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赛项目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战!在湖北分赛场,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江北交警大队民警杜振宁详细介绍了“村口智能交通安全劝导员”项目的实战效果:“创新项目应用监控雷达检测技术,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检测路口100米外的来车,通过声音、LED灯光实时提醒;创新研发的‘移动式’单体设备,可根据路口情况随时变换设备位置,从而适应各种路口情况。”

  ——参赛项目已经得到实战的检验!在广东分赛场,荣获一等奖的广东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泛互联网终端智能报警小程序”项目,支持语音、图文、视频等多媒体报警和人工、自助两种方式报警,满足群众各种情形、多种方式的报警需要。同时,报警位置和多媒体的报警信息通过安全接入平台,实时传送到公安网处置,处警时间平均缩短约90秒。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朱抚刚表示,基层技术革新奖作为公安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鼓励基层民警立足岗位、钻研进取,支撑实战、服务实战。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00余项成果获得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涵盖了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处服等各个方面。这些成果在实战中广泛应用,极大解决了制约和困扰日常警务工作的问题,成为提升公安工作水平的“撒手锏”和“倍增器”。

  这是一个公安基层创新的舞台

  创新成果“接地气”,展示科目聚焦惠警惠民

  “看着面前长长的队伍,看着老百姓焦急不安的表情,我只恨自己没有‘分身’之术。等等,‘分身术’?不就是一个人同时为几个人服务吗?现在的技术完全可以实现啊。”

  在湖北分赛场上,“出入境‘一对多’智能办证设备”项目团队告诉观众,项目研发灵感来源于实际工作时的灵光乍现,而持之以恒不断研发的源源动力则是为民初心。

  演示PPT中,广东省深圳市某出入境办事大厅,一名民警前方的柜台中设置3台信息采集设备。在民警面前,一台与信息采集设备相连接的信息处理设备正依次呈现着采集来的信息。民警熟练地处理信息,快速完成出入境证件的首办、签注以及换补发等各类业务。

  据项目团队介绍,通过这一智能办证设备,民警平均办事时间从30分钟减少到1分钟,每天办理量提高了300%,全年节省群众排队时间超过75万小时。

  在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的舞台上,这样惠警惠民的项目还有很多。让人民群众对公安改革有更多获得感,让每一位公安战友感受到减负增效,是每一位基层公安科技工作者的初衷与动力,各地决赛中展示的众多改革创新成果就是最好的诠释。

  天津分赛场,天津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总队总队长杨光表示,近年来,“智慧公安我先行”基层技术革新活动,为公安机关营造了人人参与、全警创新、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科技手段使信息数据掌控更加全面、打击犯罪手段更加多样、社会治理方式更加科学、服务百姓渠道更加便捷。

  “这次比赛非常‘接地气’,让全国各地民警有机会展示基层的小发明、小创新。也许我们的成果并不完美,但我们将在新的警务实战和实际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科技兴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天津市公安局监管总队民警毛博文说。

  本次大赛中,广东公安共斩获4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广东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日华表示,广东公安将以举办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以智慧新警务特别是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为牵引,虚心学习全国同行的先进经验,充分调动广大基层民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开展警务“微改革”和科技“微创新”,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这是一次公安科技人才的聚会

  思维碰撞“集智慧”,公安匠人活跃赛场内外

  “我们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战友,互相交流创新心得是最开心的事情。其中的一个项目对我们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们打算回去就和领导申请去实地考察。”

  比赛间隙,参赛队员们或者三五成群讨论,或者互相帮助做准备工作。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练兵成果比武大赛为全国基层公安科技达人和创新能手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广东分赛区参赛选手、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袁辉伟表示,参加这次活动见识到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多领域的科技创新,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将继续向优秀的科技创新团队学习,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多出思路,多想点子,争取破解困扰基层民警的痛点、难点问题。

  思维碰撞,智慧凝聚。比赛的成功举办也“刺激”了举办地的公安科技创新。在重庆,重庆市公安局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暨“智慧公安我先行”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发动全市公安民警众筹众智、改革创新,以此把“金点子”、好成果选出来、推出去、用起来。

  比赛始终聚焦大数据、移动警务、视频智能化应用及警用实战化装备等重点方向,推动全警科技练兵,激发调动广大民警推动智慧公安和大数据建设应用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活力,给众多评审留下深刻印象。

  “我有幸参加了全国不同层级的公安技术革新大赛,见证了很多基层公安民警成为行家里手的成长历程。”湖北分赛区评审、湖北工业大学公安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徐志刚说,比赛为所有喜爱科技创新的民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他们和创新项目的全面提升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担任天津分赛区媒体评审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陈庆滨备感震撼:“每个项目都从公安工作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小革新’夯实‘大基础’、以‘小革新’实现‘大作为’,体现了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基层民警的智慧和创新活力。”

  重庆分赛场,专家评审组组长陈朝武鼓励每一个参赛队伍:“你们遇到了一个最好的时机,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大赛取长补短、学习他人,在明年的大赛中再获佳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