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发布
2020/1/15 09:3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广州 人工智能 数字经济试验区      浏览量:
目前,广东省通过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方案将于近日正式印发。
  目前,广东省通过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方案将于近日正式印发。
  《总体方案》明确,打造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广州试验区"),其由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构建起"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具体由以下版块组成:
  琶洲核心片区:互联网企业总部集聚地,约30平方公里
  广州大学城小谷围岛:华南地区最大的大学城,约18平方公里
  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广州第二CBD核心板块,约33平方公里
  此举,或可视为广州抢抓数字经济机遇的再"加码"。放眼全国,数字经济之争愈发升温。长期以来,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琶洲试验区)是广州的一张王牌,既有腾讯、阿里等创新巨头落户,也有广东省实验室等助阵。站在琶洲的肩膀上,此次"亮剑"的广州试验区颇耐人寻味。
  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的2020年工作安排中,提及支持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时,提出支持广州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据了解,这是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也意味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平台。
  经济试验区。而在不久前举行的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已经提出加快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推动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而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项2020年工作安排,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前面加上了"国家"二字,这意味着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努力打造成为国家级平台。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已经通过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方案将于近日印发。
  《总体方案》提出,打造"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布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包括几大区域: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共48平方公里),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8平方公里)和鱼珠片区(25平方公里)。
  《总体方案》提出了将该试验区打造成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分为珠江南岸和珠江北岸两个大的区域。珠江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创新集聚区,即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将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研发平台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等丰富的高校科研和人才资源,在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研发成果,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总部,重点发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
  珠江北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包括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和鱼珠片区,总面积共33平方公里。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将打造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和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形象代表。鱼珠片区打造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根据南方网新闻编辑整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