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依托智慧公安 上海入室盗窃案下降 居民安全感上升
2020/1/14 09:49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智慧公安 入室盗窃案 安全感      浏览量:
在打击入室盗窃和入民宅盗窃方面,截至目前,上海市入室盗窃案件数同比下降57.1%、入民宅盗窃案件数同比下降60.8%。在发案大幅下降的态势下,全市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6.5%、入民宅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8.8%。2019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测评指数分别达到86.23、86.46,创新高。
  2019年以来,上海市公安机关依托智慧公安赋能,持续开展“严打击、扫顽疾、净环境、保平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盗窃犯罪,取得了盗窃案件发案数大幅下降、破案数大幅上升的显著成效。

  在打击入室盗窃和入民宅盗窃方面,截至目前,上海市入室盗窃案件数同比下降57.1%、入民宅盗窃案件数同比下降60.8%。在发案大幅下降的态势下,全市入室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6.5%、入民宅盗窃案件破案率达68.8%。2019年,全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测评指数分别达到86.23、86.46,创新高。

  2019年9月29日,浦东新区博山路200弄某号发生一起盗窃保险箱内财物案件,被盗财物价值37万余元。案发后,专案组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金某,并于10月1日凌晨将其抓获,当场缴获作案工具及大量纪念币、外币,在其租借的银行保管箱内查获200余件玉器、首饰等赃物。

  2019年11月18日凌晨,长宁区宣化路一家奶茶铺员工黄先生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其手机在店内被盗。接报后,民警通过调取店内及周边监控,发现11月17日近23时,一名男子进入店内行窃。随后,民警循线追踪,在嫌疑人的落脚点将其抓获,此时距离接到报警仅10个小时。

  在打击扒窃拎包案件方面,截至目前,上海市接报扒窃拎包案件数同比下降57.5%,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35.7%,破案数同比上升16.4%。其中,本市轨道交通区域在日均客流突破1100万人次的情况下,扒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70%,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连续10天全路网“零发案”。

  2019年11月7日22时30分许,一名乘客在人民广场站换乘大厅自动扶梯处被盗窃价值8000元的手机一部。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反扒支队连夜开展侦查,迅速锁定一个外省市扒窃犯罪团伙。11月9日晚,反扒民警将4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扒窃得手的7部手机均已全部追回。

  虽然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涉案金额不高,但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群众的安全感和生活的便捷度。对此,2019年以来,上海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大严打力度,力求打团伙、毁链条,切实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市接报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数同比下降56.3%,其中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61.4%,破案数同比上升22%。

  去年长宁区华阳、仙霞等地曾一度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案件。长宁分局在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成立专案组,成功摧毁两个在普陀、嘉定、静安、虹口、杨浦等地盗销电动自行车电瓶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大量作案工具,当场扣押被盗电瓶60组,侦破全市被盗电瓶案100余起。

  在持续保持全市命案抢案全破的基础上,上海市公安局党委提出了“盗案必破”的目标。其中,在打击入室盗窃案件方面,去年3月初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严打严防入室盗窃专项行动;去年9月初,针对尚未侦破的入室盗窃案件组织开展攻坚会战,从机制上保证了打击力度持续升温。同时,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对全市各级刑侦部门打击盗窃案件进行深入指导和有力支援,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打击能力。

  智能安防建设赋能,社会治理和警务实战的效能日益显现。截至目前,上海市已有6400余个封闭式住宅小区、2300余个开放式社区、1600余栋商务办公楼宇、1000余个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完成了智能安防建设。已建成智能安防系统的住宅小区,实现了入民宅盗窃等可防性案件“零发案”或大幅下降,群租、高空抛物、车辆乱停放、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引发火灾隐患等社会治理领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初步实现了“防范未然、快处即然、妥处已然”的工作效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