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美国限制GIS软件出口 国产替代迎发展机遇
2020/1/8 10:24   证券日报      关键字:美国限制 GIS软件 出口      浏览量:
近日,美国政府对核心IT技术的出口政策进行了一番新的修订,根据这一规定,从美国出口的地理空间图像软件(Geospatialimagerysoftware,简称GIS,必须经过申请许可才能输出到海外。这项措施涵盖了可以被传感器、无人机和卫星使用的地理空间图像软件。
    据报道,近日,美国政府对核心IT技术的出口政策进行了一番新的修订,根据这一规定,从美国出口的地理空间图像软件(Geospatialimagerysoftware,简称GIS,必须经过申请许可才能输出到海外。这项措施涵盖了可以被传感器、无人机和卫星使用的地理空间图像软件。
  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地理空间图像的下游应用场景众多,包括智能化传感器、自动驾驶等下游软件应用的技术出口将或多或少会受到相关政策的一定影响。对于自动驾驶来说,如果在高精度地图、算法上有外购于美国厂商的软件应用,则也很可能受到一定限制。因此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拥有自上而下完整的自主技术体系至关重要。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替代产品企业已经在相应领域深耕多年。据四维图新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四维图新在高精度地图领域拥有丰富的地图数据及测绘经验,目前已经形成全自主的完整高精度地图工具链,能够以标准化、高品质量产自动驾驶地图产品。公司在围绕大数据和计算能力的主航道上,积累了近20年的全国高品质道路视频、图像数据,超过30万公里的全国高速道路高质量点云数据。除自身拥有专业的地图数据采集团队外,还包括了覆盖全国的合作伙伴数据和用户贡献数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美国方面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软硬件限制政策的逐渐升级,在产业链条中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竞争力将愈发突出。“四维图新将继续以优质的位置服务赋能客户、合作伙伴发展,致力成为出行领域的‘智能汽车大脑’”。四维图新方面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