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民航局印发《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35年全面建成
2020/1/8 09:4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民航局 四型机场 行动纲要      浏览量:
针对平安机场建设,《行动纲要》提出充分利用新技术,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技防手段,有效弥补传统人防、物防手段的短板,全面提高对跑道侵入、鸟击、FOD类等不安全事件的防范水平。依托信息化手段,构建立体化运行安全防控体系,使感知更透彻、预警更精准、指挥更高效、防范更有力,全面提升辅助决策、预警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
  从中国民用航空局官方网站获悉,近日,民航局印发《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2020-2035年)》,《行动纲要》明确指出,2020年是四型机场建设的顶层设计阶段。要按照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目标,明确四型机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路径,2021年到2030年是四型机场建设的全面推进阶段。“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发展理念全面融入现行规章标准体系。2031年到2035年是四型机场建设的深化提升阶段。安全高效、绿色环保、智慧便捷、和谐美好的四型机场全面建成。

  针对平安机场建设,《行动纲要》提出充分利用新技术,因地制宜地采用多种技防手段,有效弥补传统人防、物防手段的短板,全面提高对跑道侵入、鸟击、FOD类等不安全事件的防范水平。依托信息化手段,构建立体化运行安全防控体系,使感知更透彻、预警更精准、指挥更高效、防范更有力,全面提升辅助决策、预警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推进机场运行保障能力评估,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机制。

  在确保机场空防安全方面,《行动纲要》提出以平安民航建设为载体,坚持民航“六严”工作理念,筑牢地面、空中、内部3条防线,强化科技化、智能化的防范手段运用,促进机场生产运行及安保大数据深度融合,促进企业运行规模与其空防安全保障水平相匹配;推行差异化安检新模式,实现安检提质增效;完善相关规章标准,确保安保要求在机场建设过程中落实到位;大力加强民航安保队伍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可靠业务过硬的安保队伍。

  针对智慧机场建设,《行动纲要》提出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收集、融合、统计和分析各类数据,实现辅助决策、资源调配、预测预警、优化控制等功能,支撑工作协同、精确分析、精准管控、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最终实现机场智慧化运行。

  推进载运工具、设施设备智能化。鼓励应用具备多维感知、高精度定位、智能网联功能的终端设备,在智能运行监控、少人机坪、机坪自主驾驶、自助智能服务设备、智能化行李系统、智能仓储、自动化物流、智慧能源管理、智能视频分析和节点时间数据自动化采集等领域取得突破,逐步向全行业推广。

  在高危工种、岗位试点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在有人值守岗位逐步推行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