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子”
2020/1/6 10:21   第一财经      关键字:上海 超大型 城市治理 新路子      浏览量:
第一财经记者在日前举办的2020人工智能与长三角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城市管理专委会正在筹备中。
    随着智能治理的持续推进,上海正在成为一座更加有温度的城市,同时努力探索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规律的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联盟城市管理专委会正在筹备
  第一财经记者在日前举办的2020人工智能与长三角协同创新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城市管理专委会正在筹备中。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发展处处长石伯明表示:“作为未来的战略性的基础,人工智能正在全面赋能上海的各行各业,其中城市管理毫无疑问是重要的领域之一。”
  石伯明表示,过去的一年中,上海推进了人工智能的产业布局、应用赋能、技术创新和生态的营造,成功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人工智能创新先导区。在浦东,入选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成功举办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打响了上海人工智能发展的品牌,成为全国的领先区域之一。
  据悉,2019年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成立之后,联盟就开始进行专委会的筹建工作,并形成了四个专委会的立项,包括金融领域、医疗领域、教育领域,以及城市管理领域。在城市管理领域,专委会的发起单位包括上海联通、上海仪电、云赛智联、科大讯飞、商汤、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等多家企业,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形成初步设想。
  联通产业互联网(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燕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专委会聚焦人工智能高端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聚合人工智能应用优势的资源树立行业的规范和标准,聚集优质的学术和专家资源,搭建产学研用的信息交流平台和资源整合平台。”
  陈燕芬透露,专委会的具体工作包括研究城市管理方面的国内外的技术研发,应用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参与行业制定的规范;搭建城市管理方面的服务、合作和交流平台,举办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方面专业的行业论坛和研讨的会议;推动人工智能城市管理发展所需要的需求和供给的资源对接和有效的整合,从而构建成管理领域的数据共享和制定行业规划标准,并且起到一定的示范性应用场景落地等等。
  以应用场景为导向的城市治理
  为了探索城市治理的“新路子”,云赛智联正努力打造一流的平台,争当国资企业改革的先锋队。该公司的业务领域针对政府及大型企业的信息化全生命周期建设与运营,在物联网感知层、传输层到数据层、应用层,实施了从“云”到“端”的业务全方位布局。
  云赛智联总经理翁峻青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作为一家集云计算业务架构和云计算服务能力的服务供应商,云赛智联已经与微软、阿里和华为都有深入合作,并已通过多个大型云项目合作搭建了上下游产业链。”
  据介绍,云赛曾与阿里云合作,共同完成国内某超大型城市区级综治应用平台,该平台现在已成功上线;还合作为某大型集团企业搭建私有云服务,通过使用阿里飞天基础架构完成建设,现在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也正在利用物联、数联、智联的方式,通过打造一张覆盖全市感知的网络,通过数据的汇拢,形成智能化的指挥和决策体系。
  在巴塞罗那2019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与上海联数宣布未来将为100个城市提供数字化城市运营服务。双方将合作从城市事件发现、事件处置两大维度出发,整合“感、联、知”与“观、管、干”层面的城市问题与需求,通过自动发现与智能处置的纵向贯通构建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的精细化体系。
  以上海静安区“静安151项目”为例,该项目在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信息采集器,对老人的生活状况进行实时监护,辖区管理部门可通过平台掌握老人的实时动态信息,避免老人发生意外无人知晓的情况。
  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副总裁卢勇表示:“我们在城市运营过程当中,碰到的条块分割所造成的不能全天候、全区域实时性地发现问题,不能及时做到联动等等,这是超大型城市管理的痛点,需要很完整的体系帮助我们解决大城市面临的这些问题。”
  科大讯飞智慧城市副总裁江志国表示,上海是第一个向全球发布“人工智能+业务场景”战略的城市,是真正推动人工智能在全国落地应用的领头羊,政府开放了很多场景给企业,包括进化接管复杂系统。
  江志国说道:“除了政府的管理系统,我们在各行各业的信息化系统中积累了很多数据,各种行业的数据才能做中央智能,中央智能对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是非常关键的,因为这些数据在城市管理做融合的时候能变成非常具体的导向。我们需要人工智能解决复杂系统的问题,比如大行业城市的交通系统,这个也是落地的方向。”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人工智能和城市管理都应该坚持以应用为导向。“从技术的视角看应用为导向,就算我们把所有的数据全部放在一个数据库里,数据还是有非常多的整理工作要做。”王欣表示,“我们做这方面工作的时候,肯定也是要想如何去快速见效,这时候同样是从应用为导向看,不用一开始把所有的数据都做清理,更多应该是针对一些具体的场景,能够让它快速见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