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圳获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综合领先奖
2019/12/6 10:30   晶报      关键字:深圳,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综合领先奖      浏览量:
 “2019智慧中国年会”发布了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其中,深圳以77.4分排名全国第一,并获评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综合领先奖。
  11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9智慧中国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年会的主题是“数字化转型·共识与策略”。深圳获得了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综合领先奖等多项大奖。
  “2019智慧中国年会”发布了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其中,深圳以77.4分排名全国第一,并获评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综合领先奖。
  据悉,本次评估范围选取了全国108个样本城市,评估工作历经5个月,通过理论研究、评价指标探索构建、数据采集评估、赋分汇总,最终完成对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的评估。评估指标延续了2018年5个一级指标,但内容上更加突出以数据体系建设和治理为基础、以数据应用及服务为导向,评估指标包含了智慧基础、智慧治理、智慧民生、数字经济、创新环境5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
  根据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平均得分为56.8分(满分100分),其中深圳以77.4分位列第一,杭州、上海、北京、广州、宁波、南京、佛山、厦门、成都等城市入围十强。报告还围绕优化智慧城市发展环境、强化数据体系赋能能力、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助力民生服务提质增效、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智慧城市生态运营六个方面提出相应的策略和建议。
  本次年会还评选出了“2019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凭借“深圳市政务服务‘无感申办’新模式”创新案例荣获数字政府示范引领奖。福田区“智慧政务‘微创新’撬动营商环境‘大变革’”与南山区“‘主题式’服务‘多项事’一次办成”案例也入选了“2019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获评政务服务创新奖。
  此外,会上发布第二届(2019)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评选报告。本次评估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提高政策透明度、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为选取标准,按照营商环境执行力、协同力、创新力、支撑力、影响力五大关键要素进行了全面评估。在选取的50个省、市、县(区)案例样本中,南山区荣获中国营商环境示范引领奖,与北京市、浙江省同获此项殊荣,是全国唯一获得该项大奖的市辖区。“政务事项全通办,服务体验再提升,宝安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口径’通办通取”案例获评“2019(第二届)“中国营商环境执行力奖”。
  在11月28日主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宣布“2019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名单,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刘佳晨获评2019数字政府十大创新人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