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7省市电子医保上线 人脸识别认证很安全
2019/11/27 10:41   海峡导报      关键字:电子医保 人脸识别 认证      浏览量:
如何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呢?参保人只需上支付宝首页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同意领取并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一键将凭证放入支付宝“卡包”。今后去药店买药或者去医院看病,刷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医保支付,无需出示实体卡。
  今后,看病、买药无需再带卡了,一部手机就可以付款。

  昨日,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支付宝宣布上线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宝和微信作为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渠道,在河北、吉林、黑龙江、福建、山东、上海、广东等7省(市)首发全国医保电子凭证。

  电子医保上线

  据了解,医保电子凭证是全国医保线上业务唯一身份凭证,即日起,福建等7省(市)的部分地区将陆续开通激活领取,包括厦门、福州在内的近20个城市的部分药店和医院可用于医保支付。

  对厦门市民来说,支付宝和微信都是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渠道,只要手机里有支付宝或微信,就能拥有电子医保。

  国家医疗保障局表示,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参保人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在线享受各类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查询、参保登记、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一张电子凭证可以服务于所有的医保业务场景。

  同时,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电子凭证很快将覆盖全国,未来有望实现异地互通,就算在外地也能轻松就医。

  人脸识别很安全

  那么,如何领取医保电子凭证呢?参保人只需上支付宝首页搜索“医保电子凭证”,同意领取并经过刷脸认证后,即可一键将凭证放入支付宝“卡包”。今后去药店买药或者去医院看病,刷手机就能轻松完成医保支付,无需出示实体卡。

  微信也很方便:微信搜一搜并关注“我的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医保凭证-激活凭证”,根据指引完成身份验证并“授权激活”,通过人脸识别后,即可成功激活。

  有网友担心,医保电子凭证安全吗?手机丢了怎么办?对此,国家医保局表示,“安全性可以放心”,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采用加密算法,动态二维码展示,以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