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指导意见”发布 物联网等技术被写入
2019/11/20 11:36   封面新闻      关键字:世界一流 港口建设 物联网      浏览量:
《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提出建设基于5G、北斗、物联网等技术的信息基础设施,到2025年,部分沿海集装箱枢纽港初步形成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港车协同的智能化系统。2035年全国主要港口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11月19日从交通运输部了解到,该部日前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建设基于5G、北斗、物联网等技术的信息基础设施,到2025年,部分沿海集装箱枢纽港初步形成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港车协同的智能化系统。2035年全国主要港口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交通运输部表示,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近3年来,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平均增速在25%以上。持续清理规范港航进出口环节收费,优化港口和海事服务,不断提升口岸便利化水平;平安港口、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建设积极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意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了着力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开放融合发展、加快平安港口建设、推进港口治理体系现代化6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3项保障措施。
  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建设智能化港口系统。加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加大港作机械等装备关键技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远程作业操控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积极推进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堆场建设改造。建设基于5G、北斗、物联网等技术的信息基础设施,推动港区内部集卡和特殊场景集疏运通道集卡自动驾驶示范,深化港区联动。到2025年,部分沿海集装箱枢纽港初步形成全面感知、泛在互联、港车协同的智能化系统。到2035年,集装箱枢纽港基本建成智能化系统。
  针对港口枢纽功能有待强化的问题,《意见》提出了系统优化供给体系、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以多式联运为重点补齐短板等重点任务。到2025年,集装箱、干散货重要港区铁路进港率达到60%以上,矿石、煤炭等大宗货物主要由铁路或水路集疏运;到2035年,重要港区基本实现铁路进港全覆盖,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比例显著提升。
  此外,《意见》还提出着力强化污染防治、构建清洁低碳的港口用能体系、加强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等重点任务。
  《意见》明确,推动地方政府将港口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要因港施策,根据自身特点和功能定位,对标国际同类先进港口。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要科学定位、突出特色,防止贪大求全。
  《意见》提出三阶段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全国港口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主要港口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干个枢纽港口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