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标准化工作40年发展历程回眸
2019/10/16 11:10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公安标准化 工作 40年发展历程      浏览量:
公安标准化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已经走过近40年不平凡的历程,作为公安科技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公安标准化为公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创新社会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强化标准助推作用守护司法公正公平
  公安标准化工作40年发展历程回眸

  打击新型毒品犯罪,在制定相关检验技术规范等方面有了具体标准;
  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在食品、药品领域打击地沟油有了检验鉴定的具体依据;
  ……
  10月14日,公共安全行业百项标准发布活动在京举行,一项项法庭科学领域技术标准首次大规模集中发布,在中国公安标准化特别是法庭科学标准化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优化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供给、深化公安标准化工作改革迈出的重要步伐。
  标准化代表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公安部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公安标准化工作,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多次就做好公安标准化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激励了广大公安标准化工作者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为公安业务工作立规矩,为公安科技发展战略定方圆。如今,公安标准化和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已经走过近40年不平凡的历程,作为公安科技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公安标准化为公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创新社会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新时代公安标准化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40年风雨兼程
  ——夯实基础,公安标准化工作能力全面提升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曾多次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贯彻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各环节、全过程,充分发挥好公安机关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标准服务规范,标准促进规范。经过40年岁月洗礼,公安标准化工作从无到有,蹄疾步稳,始终通过在社会公共安全行业领域内组织制定标准、实施标准、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开展产品的质量监督检验、认证等工作,为规范公安执法办案和业务管理提供技术支撑,为提高社会公共安全产品的质量提供技术依据。
  40年风雨兼程,从公安标准化工作开展伊始,就以标准体系建设作为基础。如今,标准化工作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不断推进,组织架构日趋完善——
  1986年,公安部成立公安部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原国家标准局对口;
  1987年开始,为支撑各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开展,公安部相继建立了9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7个分技术委员会,以及物联网应用工作组、法庭科学电子物证专业工作组和警犬技术工作组;
  1989年,公安部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改名为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与原国家技术监督局对口联系;
  2016年,公安部成立公安标准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公安标准化改革工作,提出要将标准作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
  如今,公安标准化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已建成覆盖公安业务各技术领域的标准体系,涵盖公安工作所需的技术支撑类、执勤执法类、社会管理类和公共服务类等标准,初步形成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技术标准体系和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核心的公安信息化标准体系。
  40年砥砺奋进,以组织体系为基石,以总体规划为纲要,公安标准化工作始终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如今,早已收获累累硕果——
  标准化基础能力持续提升,建立了安全技术防范、刑事技术、警用装备、道路交通管理、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等5个全国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计算机与信息处理、通信等4个行业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公共安全行业标准2300余项,国家标准141项,牵头制定并发布国际标准6项、参与国际标准20余项;
  标准化应用不断深化拓展,随着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全面推广普及应用,在促进警用装备质量升级、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规范执法活动、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公平正义、推进信息共享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标准化人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持续壮大,队伍专业水平、综合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公安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有委员1300余人,从事专业技术标准研究、修订、推广等工作的人员已达上万人。
  124项标准及时发布
  ——扎实推进,公安标准化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登高才能远望,纲举方能目张。
  岁月无痕,立足规划引领,公安标准化工作始终扎实推进,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再迎收获,124项法庭科学领域技术标准的及时发布,令公安标准化工作者倍受鼓舞。
  “此次发布活动集中发布124项标准,在公安标准化工作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些标准,都是当前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必将为公安工作提供强大助力。”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表示,公安标准化以及以标准为基础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已成为推动公安科技发展、促进公安领域技术进步、支撑公安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多年来,公安机关维护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实施大数据战略,开展装备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等许多方面,都依靠标准作为行为规范和技术依据,标准已经成为保证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
  标准支撑法律法规实施,在法庭科学、网络安全、治安反恐、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警用装备等公共安全重点领域都发挥着支撑立法实施的重要作用,为法律法规的具体实施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技术保障;
  标准支撑司法体制改革,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强化证据意识,提高取证能力,通过制定法庭科学专业技术标准,有力支撑了现场勘查取证、物证检验鉴定等环节,保证了检验鉴定结论的一致性、科学性和可靠性;
  标准支撑相关产业发展,以安防产业为例,安全防范监控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标准针对安防监控产业实际需求,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防监控产业链,解决了安防监控系统中视音频编解码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为更好的保障产业发展和信息安全构筑了坚实基础;
  标准支撑严格规范执法,通过制定并细化执法标准和指引,为公安民警提供了健全、完备、可操作的执法指引,如执法音视频记录仪系列标准对及时收集、固定证据等执勤执法情况提供了可靠支撑,成为基层一线民警的“利器”;
  标准支撑服务改善民生,按照公安“放管服”改革部署,建立并完善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有效规范了相关内容、技术要求和平台建设,在车管所窗口服务、出入境管理窗口服务等方面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标准化示范成果,为服务和改善民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4个数据标准化试点
  ——务实创新,公安标准化强力助推科技兴警
  2015年2月,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选取上海市公安局等13个省级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等11个地市级单位,开展数据标准落地应用试点工作;
  2016年,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陆续出台了试点工作方案,召开试点评审会、中期评估会、举办数据标准培训班,5月,试点验收会议召开,对试点建设成果进行了全面总结;
  截止目前,各地共建设数据标准化试点24个,各试点单位共梳理2万余个数据表,49万余个数据项,申报1669个数据元,举办各类培训100余次;
  ……
  开展多样化的数据标准应用,为公安数据治理全面化、信息采集高效化、联通共享便捷化、项目管理精细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也为大数据时代公安信息化转型升级探索了方向,成为公安机关务实创新、利用公安标准化助推科技兴警的最美缩影之一。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公安标准化作为国家标准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标准化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日益成为实施科技强警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坚持科技引领和信息支撑、发动科技信息化强大引擎方面成果丰硕。
  ——标准助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健全公安标准化与科技创新的紧密互动机制,促进了公安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安部技术研究计划等重点科研项目,各级公安机关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制订了一大批支撑公安工作的国家和行业标准。
  ——标准助推智慧公安建设。围绕公安大数据为核心的公安信息化发展方向,公安机关编制了800余项公安信息化标准,为基础设施、支撑平台、应用系统和安全、运维提供标准化服务。数据标准的制定和出台,有效保证了数据的高效交换和深度共享应用。
  ——标准助推技术自主创新。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警用数字集群(PDT)系列标准,打破了国外企业对数字集群产品的垄断,扭转了公安行业长期使用国外集群通信标准、无法使用国产加密设备的被动局面;DNA检验试剂系列标准为国产化DNA试剂提供质量保障,促使相关进口产品降低价格,标准发布以来为公安系统节约办案经费4亿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公安标准化已经成为提升公安机关能力水平的“助推器”,各级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不断推动公安标准化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