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省《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开征求意见
2019/10/8 09:46   人民数字网      关键字:山东 5G产业发展 实施意见      浏览量: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5G及其相关产业,是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点领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对重点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先进省市都在抢抓机遇、布局5G产业,北京发布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上海设立支持5G应用专项资金,浙江省出台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数字山东建设,推进5G通讯、人工智能、量子通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把握5G带来的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布局和相关产业化,推动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加快形成5G产业优势集聚区,对实现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今年2月开始着手起草工作,在前期组织专家充分调研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形成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5月5日,送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等30个省有关部门和单位征求了意见,其中24个部门无意见,6个部门提出修改意见21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各部门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吸收,形成了《实施意见》(审议稿)。7月1日召开由省直有关部门、重点企业、有关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论证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会签稿),于9月25日与相关单位正式会签。
  《实施意见》共分4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确立了我省5G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及主要目标。总的想法是“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应用示范为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通过5G组网和融合应用,最终带动我省相关制造业加快发展。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部分。紧密结合当前我省重大战略和发展实际,提出了网络建设、应用示范、产业发展3大重点任务的主要路径,每项重点任务都列出专栏,明确了具体发展重点。
  第三部分,专项行动部分。紧扣任务目标,提出了4大专项行动,分别就创新提升、试点示范、平台建设、网络安全等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部分。立足工作实际,分别从组织协调、财税政策、人才建设、发展环境等4方面提出了保障举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