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苗圩: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方向
2019/8/21 09:27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苗圩 机器人产业 制造业 高质量      浏览量:
苗圩表示,伴随着全球机器人快速发展,中国机器人产业也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全球产量占比超过38%;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已深入家居生活及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8月20日,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会议时指出,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要构建开放协同的全球产业生态,共同推动全球机器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苗圩表示,伴随着全球机器人快速发展,中国机器人产业也取得长足进步,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全球产量占比超过38%;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已深入家居生活及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苗圩指出,自2015年首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五个年头,五年来,来自20多家国际机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度参与、积极推动,机器人大会已经成长为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交流合作平台,在促进技术交流、深化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五年来,全球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更加活跃,技术演进和迭代步伐明显加快,产业和市场规模快速扩张,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有力支撑了制造业智能转型,改善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苗圩强调,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发展环境影响,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长放缓,同时,机器人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关键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应用场景和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风险防控和法律法规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总体来看,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全球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消费升级加速,特别是机器人技术创新和应用领域拓展、供给能力的提升和需求规模的扩大,机器人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当前,中国正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诚挚欢迎大家继续参与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鼓励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协同的全球产业生态,共同推动全球机器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苗圩表示,世界机器人大会是开放合作的平台。希望世界各国的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参与、支持这个平台,携手共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全球机器人生态体系。
  据了解,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承办,来自22个国家200余位嘉宾在大会不同阶段亮相,分享全球机器人领域最前沿的观点。同时,全球180余家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企业将亮相,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余名专业选手将在同期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上同场竞技。此次大会将持续至8月25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