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交管局:今年底实现交通监控视频 “全国联网”
2019/8/14 11:14   北青网      关键字:公安部交管局 交通监控 联网      浏览量:
近年来,公安部交管局积极推进交通智能技术应用,开展了公安交通汽车智慧平台建设,推进公用卡口和视频监控设备全国联网。目前全国已联网接入80万套交通技术设备联网。预计到年底前,公用卡口和视频监控设备等设施将实现全国联网。
  无证驾驶、套牌车一直是全国道路安全治理的难题之一。8月13日,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上,公安部交管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正推进集成指挥平台建设,现已联网交通技术设备80万套,今年年底将实现交通监控视频“全国联网”。2018年,该平台筛选出12、6万套牌嫌疑车,同时平台还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预警无证驾驶行为。

  全国80万套交通技术设备已联网

  8月13日,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在合肥召开。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交通基础设施和智能交通科技都有了很大变化,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有所下降,但仍存在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车辆安全性能低等问题,2018年交通安全事故仍然多发。实践证明,通过消除安全隐患等干预措施,可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公安部交管局正加大“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在交通管理上的应用。通过数据分析预警信息,向驾驶员预警拥堵等交通安全隐患信息;精准发现违法行为,并进行查处。

  近年来,公安部交管局积极推进交通智能技术应用,开展了公安交通汽车智慧平台建设,推进公用卡口和视频监控设备全国联网。目前全国已联网接入80万套交通技术设备联网。预计到年底前,公用卡口和视频监控设备等设施将实现全国联网。

  去年全国筛出12.6万套牌嫌疑车

  “以为套个牌就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自由行驶了?”集成指挥平台对套牌车说“不”。通过车辆行驶轨迹、人员信息、车辆信息等数据,平台可以对“人脸”、“车脸”进行确认,筛选出套牌嫌疑车。

  2018年,平台通过车辆轨迹信息,筛选出12.6万套牌嫌疑车,其中11.02万车辆出现频次较高。在将数据同步后各省各市后,各地集成指挥平台研判数据10.9万辆车,其中有效数据8.1万辆。

  人脸识别技术预警无证驾驶行为

  不仅仅能发现车,平台还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无证驾驶失驾行为进行预警。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失驾是指驾驶员在失去驾驶资格后仍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失驾”的原因有多种,比如“醉驾”吊销、“吸毒”注销、“超分”未学习、逾期未审验等。

  据介绍,应用系统人脸识别技术的数据比对、分析、研判功能,失驾人员只要开车上路,进行人脸识别,交管部门就会发现其违法行为。通过系统预警无证驾驶行为,交管部门可以有效掌握人员车辆信息,并进行处理。

  未来将向用户发送更多的预警信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到节假日,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全国多地交管部门与导航软件开展合作向用户发送预警、拥堵信息。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孙正良介绍,未来将以多种方式向用户发送更多的预警信息。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上介绍,数据显示,在所有获取交通信息方式中,通过手机地图APP获取交通信息的高达72.3%。在过去的一年间,高德全年发放动态交通事件语音提示265亿次,为出行用户节省至少19.3亿小时拥堵时间。

  文/北京青年报 记者 刘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