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州运用智能数据平台打造政务高效政府
2019/8/1 09:27   人民网      关键字:湖州 智能数据平台 高效政府      浏览量:
湖州数字城市中台,是应用湖州市大数据运营公司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智能运营技术,融入OneData、OneEntity、OneService中台理念,以湖州市政务云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资源为依托,推动数据跨部门、跨业务、跨场景整合,所构建的湖州信息化中台。
    城市快速发展,海量数据产生、汇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力量迅速崛起,一场由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带来的城市变革正在孕育。
  如何最大化发掘城市数据价值?对于城市数据管理者和运营者来说,城市数据价值发掘应该是有深度的,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用简单的方法来管好数据、用好数据。中台应运而生。中台是指支持多个前台业务且具备业务属性的共性能力组织。数字城市中台,便是以城市数据使用者为中心,从业务视角出发,建设城市级大数据体系,确保OneID、OneData得以实现,是承载城市数据管理、产品、技术、方法论、业务场景应用的综合性载体,也是数据驱动城市的核心。
  2019年被行业内称为数据中台元年。在浙江北部的江南古城——湖州,城市级的数字中台正助力新时代智慧湖州建设提速增质。
  “我们在梳理市政府各部门2019年申报的130余个信息化项目基础上,归纳需要新建或升级的项目,提炼出共性需求,形成湖州数字城市中台服务组件,由统一团队在数据标识、指标、数据仓库等方面实现跨部门、跨业务整合运营,建成湖州数字城市中台。其直接成果便是,各局委办业务数据不再由前端独立管理,而是基于中台能力进行横向打通,避免同类功能重复建设,提升信息化项目建设效率,进而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进程。”湖州数字城市中台建设主管部门湖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
  那么,数字城市中台是如何建设的?
  湖州数字城市中台,是应用湖州市大数据运营公司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智能运营技术,融入OneData、OneEntity、OneService中台理念,以湖州市政务云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资源为依托,推动数据跨部门、跨业务、跨场景整合,所构建的湖州信息化中台。该信息化中台包含数据中台和应用中台,双中台紧密联系,形成可对外应用提供支撑的服务。
  其中,数据中台围绕业务,具备全局数仓规划、数据范围定义、数据建模、数据集成、数据开发、数据运维监控等能力,直接支撑业务需求,涵盖了大数据操作系统,定义了数字城市主要服务管理对象的通用标准数据模型。
  应用中台包括统一认证中心、单点登录、智能核身、消息服务中心、地图服务中心、共享材料服务、统一支付中心等。例如,利用区块链等技术,通过共享材料服务及共享材料库结合使用,可实现证明材料的复用、可溯源、不可篡改。
  现如今,依托湖州城市数字大脑提供的政务云平台,各个部门实现了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集约化。依托湖州城市数字大脑提供的应用中台支撑能力,各个部门在新建应用系统时,不必从0开始,而是可以通过中台的公共组件和数据模型,快速构建行业应用,在政务云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化。
  自此,市民因忘带证件、证件遗失等而导致“跑多次”“办不了”,政务用户登陆不同应用系统需要不同账号密码认证、多次认证,各委办局重复新购地图服务引擎,数据管理者想获取“谁,在什么时间,访问了什么服务”信息,诸如此类的痛点都会迎刃而解,为湖州打造无证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为“最多跑一次”、OneID、OneData实现提供技术支撑,驱动湖州实现新时代智慧城市蝶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