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气象观测将深度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2019/7/22 11:04   中国气象局      关键字:气象观测 智慧城市      浏览量: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工作人员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双方就智慧城市规划、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智慧社区设计、国家标准制定等方面的气象观测需求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的合作前景广阔。
    近期,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工作人员赴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开展智慧城市气象观测调研工作。双方就智慧城市规划、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智慧社区设计、国家标准制定等方面的气象观测需求进行了研讨和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的合作前景广阔。
  结合此次调研情况,按照“观测即服务”的理念,中国气象局进一步梳理智慧城市建设、运行对气象工作的需求,将在雄安新区等智慧城市建设中提前做好气象观测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为智慧城市建设、运行、管理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融入政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和工程,将观测信息直接接入城市大脑等城市数字化运维平台、政府大数据平台、政务信息系统,为城市运行、城市减灾防灾救灾、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即时服务;借助城市智能灯杆、智能化基础设施和城市云等,重点发展小型、微型、移动的智能气象环境仪器构成的监测网络,拓展社会气象观测等大数据信息采集渠道,逐步提高智慧城市气象环境监测能力。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表达了在城市内涝、公共交通、遥感生态监测、绿色园区、气候与节能、智慧城市运行等方面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的意愿,将进一步探讨气象部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方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