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用执法留痕、人工智能破题“自我监督” 提升执法规范化
2019/7/12 15:51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公安部 执法留痕 人工智能 执法规范化      浏览量:
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就此提出新举措。在执法规范化提升中,执法信息化、网上办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被提到重要高度,信息化飞速发展为公安机关破题“自我监督”、“自我规范”提供了新思路。
    公安民警执法办案是否规范高效,是公众关心的焦点问题。5月27日-28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就此提出新举措。
  南都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在执法规范化提升中,执法信息化、网上办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被提到重要高度,信息化飞速发展为公安机关破题“自我监督”、“自我规范”提供了新思路。
  一个执法记录仪破解文明执法难题
  用执法信息化来监督和规范一线公安民警的行为,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对此颇有体会。
  他向南都记者坦言,执法是公安民警最日常的一项工作,此前基层一线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不乏存在执法不够规范、甚至是暴力执法的情况,有的还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
  “为了让民警切实做到文明执法,各地公安机关也想了很多办法。”孙茂利说,比如制定相关的执法操作细则、制定相关督查考核制度、强化问责力度等。
  但最终破解这一难题的,竟是一个执法记录仪。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公安系统为基层一线民警普遍配备执法记录仪,并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公安民警习惯在镜头下执法,执法全程记录留痕可追溯。这对民警而言,既是保护,也是随时随地的监督。自此,文明执法难题得到很大程度上的破解。
  南都记者也从推进会了解到,目前,基层公安机关普遍实现民警现场执法全部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办案区全程视频监控;许多地方对现场执法、讯问嫌疑人、嫌疑人在办案区活动轨迹等视频资料进行整合,并与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关联使用,初步实现了执法办案活动的全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有效提升了执法监督管理水平。此外,全国已有29个省份使用全省区市统一执法办案系统,公安机关网上办案已成常态,进一步固化了办案流程,案件信息在网上一目了然且不可擅自更改,执法办案更加规范高效,监督制约更加透明有效。
  人工智能将助力实现执法风险点自动预警提示
  此次全国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也将执法信息化建设提到一个相当的高度和重点。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主动适应信息化飞速发展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资源手段,提升网上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进一步完善电子签名、电子指纹捺印,打通公检法网上流转法律文书的通道,提升办案效率;优化完善证据收集的智能化指引和审查判断,执法风险点的自动预警提示,执法考评的智能化操作等相关功能,推动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升级改造,确保执法办案系统好用、管用,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
  此外,还要进一步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以执法办案信息系统为主干,根据执法管理的实际需求,就受立案、执法办案场所的使用管理、执法视音频使用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建设使用配套信息系统,并与执法办案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各项措施落地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据悉,基于执法信息化近年来积累的执法大数据,公安部还计划充分运用这一数据资源,定期自动生成执法状况白皮书,对违法犯罪规律特点、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情况进行深度分析研判,以此辅助决策、服务实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