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中国
2019/6/24 10:48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社会治理 平安中国 枫桥经验      浏览量:
政治轮训班期间,记者就“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采访学员。他们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6月22日,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政治轮训班第三期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开班。

  政治轮训班期间,记者就“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采访学员。他们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担当作为,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既充满生机活力又保持安定有序。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公安机关,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了“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总结提炼了“123456”枫桥警务模式,全面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

  “我们将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纵深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壮大各类社会组织,大力实施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单位、智慧小区建设,切实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着力提升民警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不断开展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绍兴公安实践。”绍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俞流江说。

  近年来,首都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深入推进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打击办案队、社区警务队”改革,让警力最大程度下到基层,大力推行“7×24小时”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创新开展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加强打造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北京版。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涛表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创新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工作机制和方法,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

  作为反恐维稳主战场的新疆,如何创新社会治理,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事关重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湾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新立表示,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放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依托“两站+三警”(治安检查站、便民警务站以及交警、巡警、治安警),构筑立体化信息化实战化的社会面整体防控,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当地、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更加有力地守护社会平安。

  福建省上杭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徐卫清说,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做强派出所基础警务,以实施“百警千眼”工程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红土义警、军警民联勤联防、“警+N”社会治理等。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全面学习推广新时代“漳州110”接处警勤务机制改革,不断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做好反诈骗中心、“智慧执法中心”、“雪亮工程”、智慧房屋建设,探索建设“大指挥体系”“大巡防机制”“大城关格局”“大政工机构”,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夯实基层基础,创新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新时代要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要构筑现代基层治理新格局,注重党建引领、群众自治、强化法治、推进德治,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陕西省延安市公安局安塞分局局长吕宁说,我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推广“党员代办制”,积极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平安建设载体,依托平安圣地“十个没有”活动有力夯实基层基础,同时不断深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应用。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平措表示,西藏公安将始终把反对分裂、维护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在平安西藏建设中,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积极构建覆盖网上网下综合防控体系,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公安工作实战能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唯有一个个“小平安”才能汇聚成“大平安”。

  天津市河西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赵年伏介绍,我们以辖区内的143个社区警务室为依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不断发动社会力量,如“河西力量”在矛盾化解、防范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表示,做好社会治理这篇文章,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真正适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要积极推动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各种资源力量的发动、整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我们要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河北省衡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程蔚青认为,专项治理是抓手,各类打击整治要足够实、足够强、足够深入,以之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系统治理是方式,要突出各行业领域的政策统筹、上下协同;依法治理是原则,要用良法善治安天下、稳人心;综合治理是保障,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源头治理是根本,要用稳定促发展、用发展保稳定,努力为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好保障。

  创新警务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是中国创造的“两大奇迹”,国际上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平安中国靓丽名片的背后,凝聚着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辛苦努力。

  河南省公安厅副厅长黎萍介绍,河南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脚板+科技”理念,以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为引领,持续深化“一村(格)一警”战略,充分借助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积极研发“一村(格)一警”智能工作平台,着力实现“信息精细推送、要素智能采集、任务精准派单、隐患动态清零、档案自动生成、考核实时完成”,通过为基层减负赋能,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办事效率,“我们将继续优化升级‘一村(格)一警’智能工作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强警便民工作力度,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东省烟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峰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搭建平台、统筹力量,建设好以社区民警、辅警、警务助理、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职业特长人员为一体的警务工作团队,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把社区居民对公安工作最期待、最急切的问题作为警务决策的起点,推动社区党组织与社区警务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难事共解;不断创新探索警民联调工作新机制,实现多元化解矛盾,积极开展最小平安单元创建活动,建设智慧社区,让“零发案”成为安居兴业的有力保障。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雷虎说,我们将坚持做强基础,构建“块数据”融合中心,结合“四标四实”工作进行感知系统布建,坚持做优系统,建设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态势感知、智能线索分析、智能数据挖掘等应用体系,实现对警务工作实时准确预警,坚持做强机制,构建“情报、指挥、行动、保障”四位一体的警务运行机制,实施流动派出所等公安微改革措施,强化合成作战,加快实现警务资源最优化、警力效益最大化和警队素质整体提升。

  上海市青浦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姚少杰说,青浦分局积极建设了智慧安防系统等近40个覆盖“网上、线下”的智慧公安项目,推动人力管理向风险管理、数据治理转变,“我们将继续依托智慧公安建设和现代警务流程再造成果,进一步开发、优化应用模型,提高运用大数据管控风险的水平,完善派出所综合警务室和‘警务中台’服务体系,探索构建符合辖区和分局实际的精准警务模式,推进‘街镇综治中心、网格中心、公安派出所’联动运行,增强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