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吉林省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专项执法检查
2019/4/17 16:58   吉林日报      关键字:吉林省,煤矿和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      浏览量:
为深刻吸取全国近期几起重特大事故教训,自4月起,吉林省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为深刻吸取全国近期几起重特大事故教训,自4月起,吉林省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煤矿专项执法检查。此次专项执法检查组由吉林省煤矿安全监管局、吉林煤监局、吉林省能源局组成,对各产煤市(州)、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监察分局、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和自查自改及专项执法情况进行检查,采取听取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及“双随机”和“暗查暗访”等方式,延伸抽查重点煤矿企业。各地、各有关部门发挥执法效力,落实主体责任,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对存在重大隐患仍组织生产建设、蓄意违法违规组织生产、故意破坏生产安全设备设施、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在从严从重处罚的基础上,依法依规降低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纳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将统筹好高风险煤矿安全“体检”与专项执法检查的关系,优先完成2处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煤矿的“论证”与“体检”,完成8处高风险煤矿“体检”,对尚未“体检”的高风险煤矿和C类煤矿,煤矿安全监察机构要将“体检”式重点监察和专项执法检查合并开展;对高风险煤矿,需明确提出处置意见,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要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经整改整顿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要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关闭。

  非煤矿山尾矿库专项执法检查。此次专项执法检查对尾矿库运行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隐患排查清单,分类制定隐患整治措施,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制定整治计划,立行立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制定治理方案,限期整改,无主、废弃尾矿库由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组织专家制定治理方案,并负责组织整改、验收。各地区按照分级属地的原则,在尾矿库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对尾矿库企业执法检查的覆盖率要达到100%。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行为,严格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因隐患整改不到位酿成事故。省应急管理厅组成2个督导组,对全省重点地区尾矿库企业进行专项督导,对重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暗访检查和随机抽查,推动执法检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要求企业按照标准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督促企业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尾矿库安全隐患和闭库治理投入。通过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通过新闻媒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