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发布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预警
2019/1/17 08:53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公安部,交通,春运,风险,预警,驾驶      浏览量:
2019年年春运即将开始,公安部结合历年来春运数据,春节期间的各种不利因素,提出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有6大风险,并适时提出针对风险的安全提示。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近日,公安部分析了近5年春运道路交通事故特点,对2019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研判,并发布交通安全预警。

历年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受交通流量猛增、恶劣天气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道路交通群死群伤事故多发。近5年,平均每个春运时段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95起,明显高于其他时段,其中2018年春运期间发生2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占全年重大事故总数的40%。

结合客货运流量、交通出行特征、天气预测等综合研判,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有6大风险。一是公路客运量继续维持高位,春运启动初期事故预防压力较大。二是自驾出行持续快速增长,私家车肇事呈上升态势。三是农村地区人流车流激增,摩托车事故和县乡道事故突出。四是旅游出行持续升温,热点旅游地交通安全风险上升。五是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多发,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六是节日假期亲友聚会增多,酒驾醉驾违法和事故易发多发。

公安部提示,春运自驾出行,要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和天气情况,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避免夜间行车;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驾车时保持精神集中,连续驾驶达到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且不少于20分钟;遇交通拥堵要听从交警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遇恶劣天气,尽可能减少驾车出行,确需出行的,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开启雾灯、保持车距、谨慎驾驶;通过急弯陡坡、长大下坡等危险路段,以及积雪湿滑、桥梁涵洞等易结冰路段,要严格控制车速,不要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侧滑。乘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乘坐有合法营运资质的车辆,切勿在客运场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搭乘车辆出行时,不要乘坐三轮车、拖拉机等农用车辆;拒绝乘坐超员、非法营运车辆,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举报,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避免发生意外时受到伤害。春节长假,在探亲访友、聚会时,谨记喝酒莫开车、开车莫喝酒、有酒莫劝驾驶人;发现驾驶人饮酒后驾车的,要立即劝阻其改换其他交通方式或寻求正规代驾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