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雪亮工程”助力佛山市荣膺“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
2019/1/4 10:04   佛山日报      关键字:雪亮工程,佛山市,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      浏览量:
面对日益复杂、形式多样的社会管理挑战,近年来,佛山高度重视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如全面推进“雪亮工程”等。

    “即使足不出户,村里发生什么事我都一清二楚。”三水区白坭镇中社村村民何叔打开电视,村中路口的实时情况一目了然。这得益于佛山全力推进“雪亮工程”。

2018年以来,佛山大力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社会治理格局日益完善,体系不断健全,机制更加完备,打造了基层善治的佛山样本。

2018年12月30日,“第四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开幕。200多名创新社会治理一线工作者齐聚一堂,分享社会治理创新成果与成效经验。会上,佛山荣膺“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佛山市委政法委被授予“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单位”称号。

走社会化之路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多元融合

在岭南文化传统中,祠堂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

“‘中社公祠’的存在,是村民和睦相处、共建共享的见证。”中社村网格员徐少欣介绍,公祠不久前经历了一次翻新,由十多名热心乡贤带头出资,成立家乡建设委员会,筹集了300多万元作为翻修资金。“翻新祠堂,大家都支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原是装修能手的邓永坚已过古稀之年,但为了家乡越来越好,主动提出参与翻修工程。而随着村民议事会、乡贤慈善会等组织的陆续进驻,中社公祠将成为基层善治的新阵地。

市民到顺德黄龙村党群服务中心参观

中社村是佛山走社会化之路、推动社会治理多元融合的缩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层治理,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佛山倡导建立家乡建设委员会、乡村振兴促进会等,通过议事决策、直接捐赠、经济合作、定向帮扶等形式,广泛开展村企结对共建活动,充分调动优秀企业家、社会贤达等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最重要的是,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社会治理的核心要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紧密结合,形成党建引领主导、社会广泛参与、多元联动融合的自治善治体系。”

2018岁末,黄龙书院获中宣部表彰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建点。

踏过青石板,走过小木桥,古香古色的黄龙书院伫立在眼前。去年11月,市委政法委组织市民观察团参观黄龙书院,其历史资料之完整,让参观市民赞叹“不虚此行”。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龙村视察时提出“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的殷切期望。去年5月,黄龙书院正式揭牌。如今,通过近200期培训,黄龙书院初步建立起党员群众教育、轮训、宣讲的“黄龙模式”,品牌塑造日益成形。

“我们要打造一支党性强、能力高的社会治理干部队伍。”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佛山正逐步建立起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学院,进行政治和业务研究及培训,并将拓展到市内不同类型的代表村居,进一步满足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发展的培训需求。

走智能化之路

助力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中社村何叔家的电视,不仅能看到村里各个重要路口的实时情况,还兼具了一键报警、应急广播、视频会议等十项功能,“只要家中安装了这个小小的机顶盒,这一切都可以实现了。”

“这是中社村正在推进的‘雪亮工程’,又被称为治安防控的‘篱笆’,是‘互联网+’环境下,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徐少欣介绍,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中社村逐步建立了上下联动、高效运行的工作体系。

三水白坭中社村民打开家中电视

面对日益复杂、形式多样的社会管理挑战,近年来,佛山高度重视利用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如全面推进“雪亮工程”等。

早在2011年,南海区就开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整合各类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搭建统一的智慧城市管理、指挥、服务平台。2015年,南海区“政府大数据统筹应用”获得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近年来,其他区也陆续开展智慧城市、智网工程等重点建设项目,信息化技术手段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得到充分运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佛山还启动了市级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以科技为引领,打造全市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一张网、一盘棋。充分挖掘空间地理资源库、人口库、法人库数据价值的迭加效应,构建社会治理基础信息数据库。同时,整合提升现有综合指挥和网格化管理资源,建立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管理指挥“中枢”,打造社会治理的“实体+线上”平台,满足社会治理决策、指挥、执行、管理、服务等需求。

走科学化之路

突破社会治理重点难点

去年8月,受大雨影响,高明区杨和镇一村子部分住户家中遭水浸。村民将情况反馈给网格员后,相关部门立即上门,将积水排出。高明深化综治网格化模式,获得不少网友的点赞,“网格员就像万金油’,顾及了老百姓的方方面面,再也不用担心求助无门了。”

2018年,佛山全力规范深化网格化管理,把资源、服务、管理进一步向网格、楼栋和家庭延伸,使社会治理更深一层、靠前一步、再细一点,建立起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体系。依托现有各级综治中心,佛山还建立了市、区、镇(街道)、村居(社区)、网格五级管理机构,强化实战功能,做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突出问题联治、城市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

群众有诉求,不怕没有门路。除了找网格员,佛山还为市民构建了诉求服务工作体系,实行一站式、一门式、一条龙、一网式的“四个一”运作模式。

各类诉求在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统一的实体窗口和信息平台的线上端口上提交。平台根据诉求类型、区域、规模等要素,由相应单位、人员进行对接、处置、流转、确认等。从受理到分解处置到结案,全程可实时跟踪查看。

近年来,面对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态势,佛山加强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市调解组织体系不断完善,调解机构1349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多元化解机制得到完善和创新,“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在全省推广,在多个领域建立“一站式”调处纠纷机制,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效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