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陈一新浙江调研强调 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2018/10/15 09:55   法制网      关键字:社会,基层,治理,陈一新,五治,现代化      浏览量:
陈一新指出,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基层社会面临诸多风险矛盾,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难题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途径,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10月8日至10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浙江调研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防范化解基层社会风险矛盾为着力点,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抓手,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充分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作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研期间,陈一新先后来到诸暨市枫桥镇综治中心和枫源村,温州市鹿城区蝉街、五马街街道,与基层干部、村民和基层社会组织骨干交谈,实地了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并分别在杭州、诸暨、温州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陈一新对浙江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加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做法、成效及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陈一新指出,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基层社会面临诸多风险矛盾,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难题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途径,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挥政治的统领作用,把基层党建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建带社建”,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社会组织为依托的基层群众工作体系,最大限度把群众组织起来,实现从社会人向组织人的转变,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发挥自治的基础作用,突出人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让人民群众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受益者、最积极参与者和最终评判者,完善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制,特别是要注重发挥基层社会组织的独特作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让基层社会组织的微治理释放出大能量。

——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坚持把群众路线与法治方式结合起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切实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发挥德治的先导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凡人善举宣传活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弘扬社会正气,使基层社会治理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

——发挥智治的支撑作用,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平台,整合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体系,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最大增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