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甘肃省召开农村“雪亮工程”建设专题培训班
2018/8/23 09:41   法制日报      关键字:建设,工程,雪亮,宁县,培训班      浏览量:
孙燕飞从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雪亮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等政策内容以及“雪亮工程”省级平台建设情况讲起,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什么是“雪亮工程”,为什么要建设“雪亮工程”,如何建设“雪亮工程”,以及省级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

会议现场

8月21日上午,全省农村“雪亮工程”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庆阳市宁县落幕。省综治办副主任孙燕飞代表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培训学员作了《“雪亮工程”若干问题解读》的专题辅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李晓林作了总结讲话。

李晓林指出,当前“雪亮工程”示范城市、重点支持城市和省级共享平台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全面实现2020年全覆盖的目标已进入攻坚阶段,选择在这个节点专题组织“雪亮工程”建设培训班就是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进一步理清建设思路,进一步突出重点,看到典型与样板,增强信心。这次培训班既有专题片和书面发言的经验交流,也有现场实地的观摩参观;既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加强谋划指导,又全面了解掌握全省“雪亮工程”建设规划蓝图;既介绍全省“雪亮工程”试点建设和防控体系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又注重从农村实际出发,探索“雪亮工程”农村建设应用的有效形式。可以说培训形式鲜活有针对性。这次参加培训班的学员,都能及时调整状态,沉下身子、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开展学习交流,看得细、听得认真,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学有提高。这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概括起来有六个方面的收获:一是深化了思想认识;二是学到了经验模式;三是理清了工作思路;四是找到了差距不足;五是明确了目标任务;六是坚定了工作信心。

李晓林强调,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希望培训学员进一步消化吸收这次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要强化创新意识,精心谋划设计“雪亮工程”建设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农村“雪亮工程”建设难题。要强化组织领导,着力做好“雪亮工程”建设统筹协调。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好,把“雪亮工程”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好,努力推进全省“雪亮工程”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孙燕飞从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雪亮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等政策内容以及“雪亮工程”省级平台建设情况讲起,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什么是“雪亮工程”,为什么要建设“雪亮工程”,如何建设“雪亮工程”,以及省级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

孙燕飞说,“雪亮工程”是以“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总目标,推动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领域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指导监督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整合各类视频图像资源;开展视频图像信息在城乡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生态建设与保护等领域应用。建设“雪亮工程”意义重大 ,“雪亮工程”是提高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的战略工程,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基础工程,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是破解政法综治工作难题的强基工程。

建设“雪亮工程”要正确理解和牢牢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一是要完整把握中央和省上关于“雪亮工程”的顶层设计。要明确“雪亮工程”建设的“五项基本原则”,就是党政领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重点建设、分步实施、分级管理;边建边用、以用促建、持续发展;规范管理、运维有序、系统安全。要明确“雪亮工程”建设的“四个方面的目标”,就是要加强视频监控点位建设,着力实现“全域覆盖”;要加强联网共享应用平台建设,着力实现“全网共享”;要加强系统维护管理,着力实现“全时可用”;要加强信息安全保障,着力实现“全程可控”。二是要切实明确“雪亮工程”建设的重点任务,做好以下几个环节的工作。一要围绕建设目标,对标对表,立即开展前期调研,全面摸清现状、搞清需求。二要抓紧编制建设方案,尽快提请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审。三要抓紧做好申请立项、设计招标、建设招标各个程序的工作。四要抓紧做好视频监控摄像头增建、改建和联网整合工作。五要抓紧做好相关制度机制和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建设。六要以更加坚定、更加鲜明的态度和决心,推动“雪亮工程”抓实落地。

目前,各级政法综治部门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在争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加强对“雪亮工程”的领导方面加大力度;二要在加强学习理解方面加大力度;三要在加强协调、整合力量、借势借力上加大力度。最后,孙燕飞从建设思路、平台主要功能、平台架构、建设内容等方面介绍了省级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