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要求加强文物保护 集中设置安全防护综合控制中心
2017/9/21 09:2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国务院,文物保护,安全防护,控制中心      浏览量:
针对文物保护科技支撑,提出要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健全文物安全防护标准,推广应用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安防、消防先进技术和装备。尚未建设安全防护设施的要尽快建设完善,逐步实现全覆盖。文物资源密集、专门机构人员短缺的地区,可集中设置安全防护综合控制中心。

  9月20日,国务院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81号),指出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国家与民族的历史,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推动文物安全状况不断好转。但也要看到,保护文物安全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

  针对当前文物遭受盗窃盗掘盗捞案件高发频发,法人违法屡禁不止,文物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管缺失,执法机构队伍薄弱、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意见》重点从健全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加强日常检查巡查,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健全监管执法体系,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强化科技支撑,提高防护能力;加大督察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几个方面,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严格落实文物安全保护责任,严密安保措施,严防监管漏洞,坚决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意见》指出公安部门负责打击文物犯罪,指导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开展消防和内部治安保卫工作。文物和博物馆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文物所有人、使用人是文物安全的直接责任人,要明晰领导责任,明确文物安全管理人,健全文物安全岗位职责,配齐安全保卫人员,依照规定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或者微型消防站,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和措施,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岗。

  《意见》针对文物保护科技支撑,提出要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健全文物安全防护标准,推广应用文物和博物馆单位安防、消防先进技术和装备。尚未建设安全防护设施的要尽快建设完善,逐步实现全覆盖。文物资源密集、专门机构人员短缺的地区,可集中设置安全防护综合控制中心。通过现有资金渠道,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等风险单位的安全防护设施建设、运行及维护经费予以积极保障。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全多元化的文物安全防护设施资金投入渠道。

  同时要求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建立覆盖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监控系统,实现远程监管、消防物联网监控和文物安全监管人员智能巡检,建设完善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完善全国文物犯罪信息平台,及时发布被盗文物信息,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文物安全保护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