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公安机关实施创新强警战略 构建数据警务机制
2017/7/13 09:57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数据,警务,服务,创新,应用,公安,机制      浏览量:
发挥江苏软件大省、物联网技术领先、高校人才集中的优势,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全面加强重点攻关,为建立数据警务新机制提供坚实支撑。一方面,织密智能采集网络,在重点场所部位和公安检查站,布建多功能“嗅探式”前端设备;在街面,科学布设一批智能全息信息采集车;在居民小区,全面推广二维码电子门牌等智能采集识别储存设备;在互联网上,与企业合作共建治安风险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另一方面,升级基础保障设施,规划建设省市一体的分布式警务云计算平台,升级改造数据交换、授权管理、安全防护等工具,并使用4G技术全面扩容警用移动应用网络,更好地实现掌上应用、指尖服务,让民警和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得到警务大数据的支撑服务

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这为公安机关紧跟公安工作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主动拥抱大数据、互联网新时代,不断提升公安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年来,江苏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四项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强警战略,着力推动警务机制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大数据条件下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初步实现了由注重基础应用的平台建设向注重智能应用的数据建设转型升级;由自上而下、机关主导向自下而上、实战主导转型升级;由主要服务公安业务向全面服务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转型升级。

以应对挑战新要求确立数据警务新理念。在大数据、互联网条件下,江苏公安坚持把大数据建设应用作为深化公安改革、推进警务创新的切入点,用数据警务理念牵引机制变革、应对风险挑战、引领创新发展。确立数据为王理念,围绕数据定规划,坚持以“数据”为核心抓建设、推应用、谋实战,组织开展数据强警战略行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数据获取、整合共享、价值挖掘等重点问题,形成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服务的浓厚氛围;确立共享为要理念,强化统筹大整合,发挥省厅规划统筹强、市县创新应用活优势,打破部门警种界限,成立实体化运作的大数据工作专班,统筹负责全省警务大数据规划论证、建设实施、应用服务、安全管理等工作;确立实战为本理念,优化服务新机制,创新建设大数据指挥服务体系,推行数据、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工作机制,努力把数据产品推送到最前沿、服务到第一线、转化为战斗力。出台创新深化警务大数据应用服务20条措施,建立在线数据服务站,为基层民警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智能化数据服务。

以网络信息新技术打造数据警务新优势。发挥江苏软件大省、物联网技术领先、高校人才集中的优势,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全面加强重点攻关,为建立数据警务新机制提供坚实支撑。一方面,织密智能采集网络,在重点场所部位和公安检查站,布建多功能“嗅探式”前端设备;在街面,科学布设一批智能全息信息采集车;在居民小区,全面推广二维码电子门牌等智能采集识别储存设备;在互联网上,与企业合作共建治安风险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另一方面,升级基础保障设施,规划建设省市一体的分布式警务云计算平台,升级改造数据交换、授权管理、安全防护等工具,并使用4G技术全面扩容警用移动应用网络,更好地实现掌上应用、指尖服务,让民警和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得到警务大数据的支撑服务。

以全警实战新应用牵引数据警务新机制。坚持“哪里有实战需求、数据应用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积极构建“大数据+实战应用”新模式。用数据汇聚合力,创新完善“数据+常态合成”机制,依托多维度警务大数据资源,建立更加完善的警情、矛盾等风险要素全息数据档案,构建以数据为纽带的事前预警、事中管控、事后追踪完整链条,进一步巩固了全部刑事案件、八类案件、侵财案件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良好势头;用数据精准监测,创新完善“数据+安全监管”机制,从交通、消防领域入手,试点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智能处理等技术,对交通出行、危化品生产运输、重点部位安防设施等实时监控、智能采集,并与机动车、企业单位、场所部位等数据叠加应用,有效提升安全风险智能分析、自动预警、实施干预的能力;用数据优化服务,创新完善“数据+警务服务”机制,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一网办、不见面”的要求,依托警务、政务大数据,大力加强移动互联网警务服务平台建设,将各类公安服务事项延伸到网上、掌上。去年,建立了全国首个覆盖全省、省市一体的掌上“微警务”平台集群。今年6月,又在省政府服务网上开设公安“旗舰店”,一体化推出200余个公安行政权力事项,实现一点登录、全网通办。

以能力素质新提升激发数据警务新活力。确立数据应用是民警基本功的鲜明导向,在全警营造说好数据话、练强数据功、打赢数据仗的浓厚氛围。在各警种部门建立数据应用专业队伍,由省厅统筹管理、统一调用,培养了一大批警营“数据工匠”,锻造数据精英队伍;鼓励支持各地开展实体化创新平台建设,提供成果交流展示平台,搭建创新孵化平台;建立健全创新成果申报、评估、认定、推广等一整套机制,强化创新成果激励,通过竞赛评选表彰、宣传推广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和民警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下一步,江苏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全面深化创新强警战略,进一步完善数据警务机制、增强数据应用本领,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防犯罪、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