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交通部拟推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禁停管理已在广州试点
2017/5/23 09:51   金羊网      关键字:单车,禁停,用户,押金,交通部,共享      浏览量:
目前,摩拜单车、小鸣单车已在广州进行“电子围栏”试点。不过,由于经营成本等原因,该技术并没有展开大规模推广。陈嘉俊提议,可以考虑由政府投入建设电子围栏与相关的基础设施,由企业负责车辆的调度工作,以政府与市场合作的方式破局。

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共享单车《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针对用户安全、车辆乱停放、押金监管等焦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促进规范发展。

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即将告一段落?下一幅图景,共享单车将被如何描绘?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政府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及业内专家。

制定准入门槛保障用户安全

据统计,目前广州投放的共享单车超过40万辆。不同平台的单车性能、运营能力等都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如何保证单车状况良好、符合使用条件,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要实现共享单车的安全使用,一个对策是设立市场准入门槛。此次《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标准化建设,“鼓励有关社会组织、产业技术联盟制定团体标准”,并且将“适时制定基础通用类国家标准。”

民间公益组织拜客广州创始人陈嘉俊提醒,保证共享单车的质量、实现单车的安全使用是相关企业需要担负的首要责任。“共享单车存在的掉链子、刹车出现问题并不少见,每个人骑车的素养也都不一样。”

对于制定统一准入标准,陈嘉俊认为,比设立车辆报废年限更现实的是规范车辆的管理,即明确车辆在城市中的投放量以及旧车或坏车如何退出。“存在安全风险的车要退出,坏车旧车不能任其躺在城市里置之不管。解决这一问题,企业需担责任。”

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

共享单车一度给一些城市的公共空间造成压力,乱停乱放、侵占路权等现象被媒体多次曝光。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各城市要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规则,划定配套的自行车停车位,规范自行车停放。

3月21日,广州市多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通过相关政策规范自行车停放。

对于乱停乱放与过度投放等问题,《指导意见》要求,“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纳入信用记录等措施。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其中提到的“电子围栏”技术是指通过定位技术设置虚拟停放区域,对用户停放车辆进行指引,未停入指定区域的用户可能无法停止计费或受到语音提示。

目前,摩拜单车、小鸣单车已在广州进行“电子围栏”试点。不过,由于经营成本等原因,该技术并没有展开大规模推广。陈嘉俊提议,可以考虑由政府投入建设电子围栏与相关的基础设施,由企业负责车辆的调度工作,以政府与市场合作的方式破局。

用户租车押金应即退即还

对于用户担心的共享单车押金安全隐患,《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其中要求,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退即还”等模式。

记者获悉,昨日蚂蚁金服对外宣称,已和9家共享单车接入了芝麻信用实行信用免押,按照芝麻分值在不同地区进行减免押金。记者打开支付宝发现,广州地区已有ofo、小蓝单车、优拜单车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接入支付宝,其中小蓝单车和优拜单车可以实现凭借用户的芝麻信用积分减免押金。

而对于人们普遍关心的押金监管问题,摩拜单车方面表示,押金专款专户,由招商银行实施押金监管,100%确保用户押金安全;ofo回应称,独家采取资金托管,而非简单银行监管的方式确保用户押金安全。通过试验,记者发现,摩拜与ofo的押金已都能够实现“秒退”,在申请之后立刻退还到用户原账户中。

共享单车以后这样骑

将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

禁向未满12岁儿童提供服务

电子围栏解决乱停放问题

用户资金安全要保障

不鼓励发展电动自行车

使用者将有保险保障

不准加装儿童座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