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 基建与经贸合作亮眼
2017/5/10 15:0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官网      关键字:“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北京      浏览量:
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3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现在,“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我们主办高峰论坛就是要总结过去、规划未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

    高峰论坛主要内容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建国以来由我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年初宣布举办论坛后,各方反响热烈,报名踊跃,形成“一席难求”的局面。高峰论坛与会正式代表总人数约1500人,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除前期已发布的与会领导人名单外,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塔姆巴耶夫也出席圆桌峰会。此外,还有4000多名记者参加采访报道。

  高峰论坛内容丰富,包括三大部分的活动:高峰论坛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后举行高级别全体会议。5月14日下午举行以“五通”、智库交流为主题的6场平行主题会议。当晚,习近平主席和彭丽媛教授在人民大会堂为与会外方领导人夫妇举行欢迎宴会,宴会后在国家大剧院共同观赏文艺晚会。5月15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圆桌峰会,会后举行记者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高峰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主持多场国事访问和双边会见。

  高峰论坛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合作办会。面向亚欧非,涵盖五大洲;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国际组织。这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体现了各方对“一带一路”的广泛认同。二是开放办会。举办高峰论坛并无先例可循。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议国,又是高峰论坛的主办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理念,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三是绿色办会。这次会议充分利用了既有的场地,包括国家会议中心、雁栖湖国际会都等,没有新建任何场馆设施。从会场布置、会议用品到具体接待,一切从实用出发,突出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最大程度实现了勤俭办会、绿色办会的目标。

   高峰论坛取得成果

  基建与产能均获千亿元专项贷款

  在本次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和“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专项贷款,额度均为1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专项贷款,额度3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实际上,基建与产能合作一直是“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头戏。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时就强调,中缅要深化务实合作,推动重点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推进经济走廊、基础设施、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合作。此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透露,三年多以来,我国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投资或与外企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具体来看,在产能合作方面,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20余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油气合作项目,而央企承建的一大批火电站、水电站、电网等,即属于产能合作,也都涵盖在基建的范畴内。

  未来我国可能会帮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电厂,或将各国分布式能源互联,如果企业能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既可以让项目顺利落地,本土的能源产业也会被竞争机会倒逼优化升级,形成多赢的局面。

  融资模式敲定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如何补足资金缺口,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5月15日晚,财政部官网发文披露,在中方倡议下,中国财政部与阿根廷、白俄罗斯、英国等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

  据了解,《指导原则》全文共计15条,主要目标是推动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其中包括鼓励各国政策性金融机构、出口信用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呼吁开发性金融机构考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多融资支持和技术援助等。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指导原则》是“一带一路”倡议下首次就融资问题形成指导性文件,为推动建设符合“一带一路”特点的融资体系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务实建议,也为今后各方深化融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实际上,在早先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已经积极探索国际投融资模式创新。2014年,中国出资成立丝路基金,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原则,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项目上的合作。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丝路基金已签约15个项目,承诺投资金额累计约60亿美元,投资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的俄、蒙、中亚、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及欧洲等地区。

  与30国签署经贸合作协议

  除了上述成果之外,多项贸易大单尤为值得关注的硕果之一。本次峰会期间,中国政府与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老挝等30个国家政府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部还进一步与塞尔维亚农业与环境保护部签署关于制定农业经贸投资行动计划的备忘录。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与上述国家贸易往来颇为频繁、数据也十分可观。资料显示,2014-2016年,中国企业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在这一过程中,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中国建设”、“中国服务”,也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

  而在此次峰会的“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上,钟山进一步透露,未来五年,中国将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约占同期进口总额的1/4,“同时,我们也将与数十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合作实施100个贸易投资促进项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