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京津冀危险化学品将择地集中管理 统一安全标准
2016/4/6 09:14   北京晚报      关键字:化学品,危险,安全,京津,标准      浏览量:
“目前,北京共有危险化学品储存点2490个,此外还有5000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在城市流动。”王宁说,未来将为所有的流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加装GPS,“每辆车开到哪都能知道”。

京津冀危险化学品将择地集中管理

今年整改500多项油气输送管线安全隐患

去年六环路甲烷运输车爆炸、四环路液化石油气罐车起火、目前全市尚有500多项油气输送管线存在安全隐患未整改完成……

针对这些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从即日起将对综合楼宇、大型综合性商业服务设施、地铁换乘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水电气热、公共交通等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公共服务部门;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和人口转移过程中,处于搬迁和过渡期的相关领域和经营单位等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一直持续到明年9月。

在近日执法检查组的第一次全体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京津冀的危险化学品将择地集中,统一进行管理。

京津冀安全生产将有统一标准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透露,目前,京津冀正在构建一体化的安全生产标准制度体系。目前,选取了危险化学品经营等10个行业地标,作为第一批协同标准,已经交付津、冀两地相关部门论证立项。

对此,王宁表示,“京津冀的危险化学品准备找个地方集中起来,把三地的危险化学品实行集中管理”。

流动危化品运输车将加装GPS

张树森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2000家企业“一企业一标准,一岗位一清单”隐患排查试点。“一些城乡结合部地区违法建设严重,长期用于非法生产经营或出租,有的占压油气输送管道等设施,形成重大安全隐患。”

目前,全市排查确认的1280项油气输送管线安全隐患,尚有500多项未整改完成,房山、丰台等地较多,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治理进度存在较大差距。“今年争取把未整改完成的隐患油气输送管线全部整改完毕,能将线路改道的就进行改线,如果存在困难的会考虑先将居民迁出,把重大隐患降成一般隐患,然后再逐步消除。”

“目前,北京共有危险化学品储存点2490个,此外还有5000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在城市流动。”王宁说,未来将为所有的流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加装GPS,“每辆车开到哪都能知道”。

高校危化品管理纳入监管范围

“12·18”清华大学化学实验室爆炸事故,暴露出北京市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张树森提出,急需制定符合实际的安全管理标准规范。

对此,王宁表示,“高校危化品管理和剧毒品管理,现在已经纳入监管范围了”。未来,高校实验室的“哪个化学品一拿,大数据库里都会立刻有显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