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美举行首次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
2015/12/3 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键字:中美,对话,网络犯罪      浏览量:
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1日在华盛顿举行。对话由国务委员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共同主持。  

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1日在华盛顿举行。对话由国务委员郭声琨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共同主持。

郭声琨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9月成功访美,两国元首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建立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近日,两国元首在巴黎再次举行会晤,就加强中美网络安全合作提出重要指导意见。中美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完全有能力把分歧摩擦转化为合作亮点。双方应以此次对话为契机,把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

郭声琨指出,当前,中美网络安全执法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通过务实合作和坦诚交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增进了双方了解和互信。中方愿本着“依法、对等、坦诚、务实”的原则,与美方一道,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中美网络安全执法合作机制。双方应坚持把对话机制作为中美就网络安全问题开展交流沟通的主渠道,及时、有效回应彼此关切,建设性管控分歧。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网络安全执法合作打造成中美关系的新亮点。

林奇和约翰逊表示,美中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网络安全领域具有共同利益。美方愿以坦诚和建设性态度,用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应加强信息交流,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商业窃密等网络犯罪行为,发挥对话机制的积极作用,并取得实质性成果。

中美双方在此次对话中达成了《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决定建立热线机制,就网络安全个案、网络反恐合作、执法培训等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双方决定2016年6月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对话。

中央政法委和公安部、网信办、外交部、安全部、工信部和司法部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对话。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02 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