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消防局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
2015/8/19 09:07   公安部网      关键字:公安部,消防局,易爆危险品      浏览量:
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各公安消防总队要向省级政府提请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在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领导下,积极协调安监、质检、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公安机关治安、交警等警种,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整治合力。提请各级政府领导带队,联合有关部门调派技术专家组成工作组,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为迅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和公安部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8月13日,公安部消防局紧急部署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各公安消防总队要向省级政府提请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在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领导下,积极协调安监、质检、交通运输等部门和公安机关治安、交警等警种,明确职责分工,形成整治合力。提请各级政府领导带队,联合有关部门调派技术专家组成工作组,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公安部消防局强调,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对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的建筑物,严查是否依法通过消防审核验收、是否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等。严查单位灭火系统、报警系统、给水系统等消防设施设置运行情况。严查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及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等重点岗位人员消防培训情况。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严格依法整改,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要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公安部消防局指出,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严格督促企业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伍。要制定完善灭火救援行动安全规定,规范安全处置行动程序,加强官兵的个人防护,落实现场安全员和风险评估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官兵伤亡。

  各地组织开展安全检查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北京开展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专项整治

  8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北京市各级公安机关要立即开展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加强危险品管理。要紧密依靠党委政府,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开展滚动式摸排清理。要进一步提升防控等级,加大社会面排查管控力度,加强信息预警和视频巡控。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能力。要切实做好队伍的思想工作,发挥警种专业优势,形成多警种协同捆绑作战的工作局面。

  13日,王小洪来到房山区、门头沟区的两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及隐患排查工作。

  山西部署安全大检查工作

  8月13日上午,山西省公安厅召开紧急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公安部视频会议精神,对全省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杰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立即开展安全大检查,紧紧围绕易燃易爆、煤炭安全、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突出各自检查重点。要迅速建立市县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带队、有关部门组成的安全大检查工作组,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环节、具体人员。要摸清底数,夯实基础,特别是要围绕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和使用等各个环节,严格操作规范。要严格执法,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落实安全大检查的主体责任,特别是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上海检查易燃易爆企业消防安全

  8月14日,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白少康先后来到市公安局化工分局、上海化工区应急响应中心、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实地检查易燃易爆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加强危险品管理,坚决遏制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白少康强调,化工区危化企业规模大、布点多、安全风险高,必须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全面提升安全监管工作标准,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和责任体系,不断提高安全风险综合防控能力。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迅速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改薄弱环节和隐患漏洞。要建立健全各类消防安全事故处置预案,完善区域应急联动响应机制。要严格督促落实危化品企业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江苏排查危化品运输安全隐患

  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从8月13日起,江苏公安交警部门会同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启动危化品运输安全隐患“四项排查”,检查内容包括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和通行道路。

  据了解,江苏省现有945家专业危化品运输企业、30528辆危化品运输车、26890名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在这次危化品运输安全隐患“四项排查”行动中,执法部门将详细检查运输企业的经营许可和安全管理制度、车辆GPS安装使用情况。同时,逐车检查安全技术状况、道路运输资质、定期检验等情况。对存在一次记满12分交通违法未处理等情形的危化品运输车辆驾驶人,按照户籍化管理规定逐一见人、追查到位。交警部门将全面排查经常通行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高速公路、国省道。

  广东部署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8月13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通报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情况,贯彻中央、公安部领导关于严防发生相关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指示精神,部署广东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立即与安监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迅速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行动。对辖区内运输、生产、存放易燃易爆、化工物品等的重点企业单位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地毯式大排查。要安排足够警力值班备勤,切实做好应对各种突发紧急情况的准备。要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地安全生产重点单位、要害部门的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一旦发生公共安全事故,要科学部署现场处置工作。

  海南开展危爆物品隐患大排查

  8月13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召集治安、消防等部门负责人专门召开紧急部署会,要求迅速组织在全省开展危化物品安全大检查,并派出6个督导组到全省各地实地督察。海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富林参加部署会。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迅速行动,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危爆物品隐患大排查。要会同安监、消防等部门迅速对辖区内民用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等生产、储存、销售、运输、使用单位逐一深入开展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切实做到“隐患清、情况明、无疏漏”。省公安厅组织治安总队、消防总队联合成立的6个督导组,对各市县公安机关开展危爆物品隐患大排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贵州检查民爆石化行业安全

  8月13日,贵州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带队对贵阳市周边民爆物品储存点、油库的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检查。

  在贵阳东站南岳山隧道民爆物品临时储存点、中交路桥公司小碧乡临时炸药库,孙立成查看了库存炸药的出入库登记、存放点视频监控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人员值守,对存在的隐患要立即整改,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

  8月14日,贵州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强化危爆物品管理“八条新措施”。“八条新措施”包括,加强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控;加强民爆物品储存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加强剧毒化学品、放射源安全监管;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加强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筑牢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数据铁笼”;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执法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

  云南严防重大安全事故

  近日,云南省公安厅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严防云南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并对全力做好当前重点维稳工作进行再部署。云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张太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重点维稳任务等各项工作的落实,领导干部一定要用心思考和谋划工作,推动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把形势想严峻一些、措施考虑周全一些,绝不能因为工作疏漏而发生暴力恐怖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各级公安机关一要严密防范交通、火灾安全事故,二要全力做好反恐怖工作,三要全力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四要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督导落实。

  甘肃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8月14日,甘肃省公安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指出,甘肃省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数量多、分布广。各级公安机关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提请部署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专项整治,明确相关部门任务分工,建立联合执法机制。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立即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单位和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坚持“零容忍”态度,采取有效措施,强力督促整改。各级公安消防部门要全面掌握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基本情况,及时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开展针对性训练。要加强对官兵的个人防护,最大限度减少官兵伤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