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疆自治区正着手起草反恐怖条例
2014/12/12 15:49   天山网      关键字:新疆自治区,反恐怖条例      浏览量:
在新疆法学法律界专家召开的题为“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依法严打暴恐犯罪活动”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均表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暴恐犯罪分子完全符合我国宪法和法律精神及刑事司法政策,完全符合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愿,并围绕依法惩治暴恐犯罪和强化源头防范提出法律对策建议。

  为强化反恐怖斗争合法性及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我国已启动反恐立法。近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了解到,根据新疆反恐维稳形势,古丽基娜·尼牙孜等15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制定自治区反恐怖条例的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目前正在着手研究起草预防恐怖活动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据了解,此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多项针对反恐的相关意见。在新疆法学法律界专家召开的题为“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依法严打暴恐犯罪活动”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均表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暴恐犯罪分子完全符合我国宪法和法律精神及刑事司法政策,完全符合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愿,并围绕依法惩治暴恐犯罪和强化源头防范提出法律对策建议。自治区维稳办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严打行动中,将继续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每起案件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通过严打,使依法治国的思想深入人心,在反恐人民战争中营造“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目前我国港澳台地区有关反恐怖主义的立法也已走在前列。香港特别行政区于2002年通过了《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并于2004年进行修正,规定了恐怖组织认定、涉恐资金监控等内容。澳门特别行政区于2006年通过了《预防及遏止恐怖主义犯罪法》,规定了发起、创立、加入、支持恐怖组织等若干专门罪名,以及相应的刑事责任。我国台湾地区也于2002年公布了《反恐怖行动法(草案)》,但该法案尚未获得正式通过。这些都值得成为出台专门的“反恐法”思考和借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