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公安部部署中秋节交通安保 严查接送学生车辆违法行为
2014/9/5 09:05   中国政府网      关键字:公安部,中秋节,安保      浏览量:
公安部要求各地交警部门针对拥堵路段、时段,提前做好安排。在进出城的桥梁、隧道、收费站、服务区等瓶颈路段加派警力,提前引导,未堵先疏。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将救援车辆、装备摆放到易堵的节点、路段,发生车辆故障、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中秋节小长假即将到来,针对当前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中秋节小长假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公安部部署各地做好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全力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为群众欢度中秋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这是记者4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的。据介绍,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间隔较长,又是暑期刚结束,长途出游交通流比较平稳,但可能出现新情况、新特点:一是9月6日至8日,西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华南以及西南的部分地区预报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给交通带来不利影响。二是中秋节与开学第一个双休日相接,学生回家、节后返校集中,尤其需要防范农村地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事故。三是家庭聚餐、亲朋好友之间走动互访增多,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发生几率增大。四是短途返乡和近郊游预计比较集中,潮汐交通明显,城市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大。

为此,公安部要求各地交警部门针对拥堵路段、时段,提前做好安排。在进出城的桥梁、隧道、收费站、服务区等瓶颈路段加派警力,提前引导,未堵先疏。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将救援车辆、装备摆放到易堵的节点、路段,发生车辆故障、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按照部署,各地将加强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在学校门口和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往返的重点路段设立临时执勤点,加强沿途巡逻管控,严查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速、超员、不按审核线路行驶、不按规定站点停靠等违法行为;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向校长、老师、校车驾驶人和学生家长发送节日交通安全提示。

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管理也是重点之一。公安部要求各地把好出村、出乡、出镇关,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作用,对面包车超员载客、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预防提示;加强县乡公路和山区道路的巡查管控,及时查纠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货车违法载人等高危行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