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贵州省教育厅要求完善校园安防设施
2014/3/14 09:56   贵州省教育厅网站      关键字:贵州省教育厅,校园安防,视频监控      浏览量:
要加强对学生宿舍、学校食堂、锅炉房、危化品仓库、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备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防范工作,完善校园安防设施,在校门口、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探头,与110报警系统联网,确保一旦有案情公安机关能够快速反应。

  春季开学以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按照教育厅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开学工作,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措施,总体上看,各地开学工作正常有序,校园安全稳定的总体形势是好的。

  2月27日,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发生一起公交车燃烧事件。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下发了《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路客运、城市公交车和校车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黔办发电〔2014〕14号)。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了骇人听闻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就贵州省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精神迅速作出部署。为认真吸取云岩“2·27”公交车燃烧事件和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的深刻教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强化底线思维,以坚决态度、有力措施,全力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近日,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贵州省教育厅下发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通知。

  《通知》要求以防范“六灾”为总抓手,切实抓好校园安全防范管理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以防范“六灾”(水灾、火灾、地灾、人灾、路灾、食灾)为日常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防范的总抓手,把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特别要加强学生外出安全教育和安全提示,引导学生主动防险避害,遇到突发情况沉着应对,科学自救自护。要进一步健全校车及驾驶员安全管理制度、校车照管制度、验车制度,做好校车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工作,做好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及监督工作。校车要配备逃生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

  《通知》强调立即对校园安全进行再排查再整改,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安全联防机制,对学校无法处置的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和校内重大事故、刑事案件的苗头,要及时上报当地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等有关单位,同时要采取积极的应对处置措施。要加强校园巡逻,各学校要组织学校安全保卫人员、教师等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严格门卫管理,严防不法分子破坏和作案。

  《通知》重点针对加强校园内部管理和安全防范提出新的要求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校园安全保卫机构,配齐配强安全保卫人员,要安排年纪较轻、身体健康、品行端正、受过训练的专业保安人员担任门卫工作,安保人员必须配备防刺背心、橡胶警棍、钢叉、头盔、强光电筒、防割手套对讲机等,并做到持械上岗。要健全学校门卫制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校盘查验证登记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入内,禁止将易燃易爆、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要加强对学生宿舍、学校食堂、锅炉房、危化品仓库、煤气燃气设施、供电设备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防范工作,完善校园安防设施,在校门口、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探头,与110报警系统联网,确保一旦有案情公安机关能够快速反应。中小学校上课期间校园必须“封闭”,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要加强校门管理,实行“大门关闭、小门进出”,防止无业人员、精神病患者等进入校内,切实提高学校自身安全防范能力。

  《通知》还要求要严格执行值班和责任追究制度,认真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要健全值守应急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切实提高处理紧急情况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