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专访科达副总覃明贵:AI 加持下的安防,科达如何以此 for all
2017/12/8 13:53   雷锋网      关键字:科达副总覃明贵,战略      浏览量:
拿柳州来说,科达建设天网系统,部署EzView、海燕、猎鹰,接入20000多路监控图像,部署500套人员卡口,猎鹰系统上线不到半年,破获盗窃案96起、抓获刑事案件嫌疑人20余人;另外在苏州智慧交通项目中,上线海燕车辆大数据分析系统,接入全市卡口,一期接入65个点位,上线9天,处罚开车打电话1074起,开车不系安全带1828起,上线2个月查处假套牌26起。用AI规范全市交通安全。

  “科达将依托多年的行业积累,以算法为基础,以应用为驱动,从广度和深度两个层面,推进AI在不同行业的实战化。”在2017年第十六届安博会(CPSE)开幕前夕,科达总经理陈卫东向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合作伙伴代表及部分媒体、分析师,分享了科达在AI领域取得的成果,并发布了科达下一步的AI战略。

  科达“AI上大数据”

  本届安博会上,科达以“AI上大数据”为主题,展出了端到端的AI赋能产品和视频大数据应用系统,为行业人士带来了基于公安、检察院、法院、智能交通等众多行业的最新产品与解决方案。

  在纷杂的商业场、偌大的安防圈,苏州科达更多表现的像是一个稍显低调、永远年轻的赶路人。每年行业盛会,科达都会给人们带来惊喜,从2014年的“你好,大数据”,发布感知型摄像机,到2015年的“走进机器识图时代”,发布安防大数据平台,到2016年的“大数据,用起来” 演绎视频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实践成果。

  而今年,在深度学习逐渐成熟、AI爆发式增长的黄金节点,科达更是抓住科技发展脉络向人们全面展示他们在AI前端、大数据平台以及大数据应用三个领域的最新成果。

  AI前端:包括感知型摄像机和移动终端两大类。通过AI赋能,这些前端不仅能够采集实时视频,还能抓取视频中人员、车辆的目标快照,并提取这些目标的特征,将视频变成计算机能够处理的结构化数据。

  大数据平台:包括云计算、云存储、深度学习、视图库四个部分。AI前端采集的视频、图片以及结构化数据进入大数据平台,进行存储和深度的二次分析,分析后的图片、短视频以及结构化的数据汇入视图库,形成完整的视频大数据内容。

  大数据应用:包括海燕车辆大数据分析、猎鹰人像大数据分析、猎鹰视频结构化分析、EzView图侦与合成作战等系统。通过这些系统,开展一系列的人像大数据、车辆大数据分析、研判以及合成作战应用。

  深耕多年,一朝绽放

  从以上来看,科达以AI为主线征战安博会也是有备而来。

  对此,科达副总经理覃明贵告诉雷锋网,科达已经深耕人工智能多年,继2014年发布感知型摄像机以来,科达从前端、平台、到应用,扎实推进AI战略,但当时计算能力有限,没有大规模宣传应用,而科达内部一直认为这是未来方向,便组建了100多人的深度学习团队,研制开发相关AI产品。

  从时间轴来看,前两年的“互联网+安防”依稀还在脑中游存,但两年光阴的冲刷就将其送至安防走势的下半场。从过往厂商与用户的交互来看,仍有很多基础问题得不到解决,比如,视频还是只能拍摄、存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而AI的出现让客户的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技术在安防用户画像、智能分析等层面起到了关键作用,未来用户想要在视频中寻人、寻物将会变得异常轻松。而科达通过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探索安防圈的垂直应用,正通过这些技术创新,让不同的客户能够轻松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谈起AI在安防行业的应用,覃明贵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他告诉雷锋网,如今AI正一步一步地渗透到安防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在AI加持下,车、物识别方法较之前已经有了很大改变,以往只是做简单识别、简单分析;而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后,系统采集大量样本可以提取特征库进行深度分析,这是典型的AI过程。如今科达已经有了几十人的专职团队在做标注,希望能够得到更多高质量的样本数据,为后期在AI领域的探索做更充足的准备。

  AI落地安防的“阻碍”

  除了积极看好外,覃明贵还发现安防行业现在有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大家一窝蜂地都去谈前端智能化。在他看来,前端智能化的确非常重要,但在刑侦过程中、综合应用过程中,在情报的合成研报过程中,怎么把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用起来还是需要依靠后端应用。

  而对于行业人士认为AI“贵”,他也给出了看法。“从成本上来说,一台普通摄像头加载人脸识别应用,价格最少上涨2500元,价格因素的确严重阻碍了技术的推进。但同时也要辩证地去看事情,技术在爆发前期肯定会有一个缓冲期,日后应该会越来越便宜;如果从效率角度来看,它的高昂价格也会很好理解。举例说,对于一个中型城市,一天产生的图片不会超过1500万张,一台GPU服务器就可以很好解决,以往一台服务器只能处理一百万张图片,通过算法优化,性能被提升15倍以上。”

  除此之外,他还分析道,AI之火近几年会一直烧下去,在这段时间中,算法厂商优势不会很大,未来谁有更多数据谁才会掌握更多话语权。很多AI智能公司进入安防圈只有一些人脸应用,而安防行业应用面很广、不只是包括人脸,想要靠着算法覆盖全领域不太可能。

  另外他也寄语很多还未涉猎AI的安防厂商,后期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欲想等待技术成熟才去开拓某块市场时,蛋糕已经被分完了。如果现在还不做AI,后面会越来越难,等局面稳定下来,只能争抢市场缝隙。

  科达AI实战案例

  谈至兴起,覃明贵还向雷锋网介绍了科达目前已经应用的端到端的AI应用解决方案。

  拿柳州来说,科达建设天网系统,部署EzView、海燕、猎鹰,接入20000多路监控图像,部署500套人员卡口,猎鹰系统上线不到半年,破获盗窃案96起、抓获刑事案件嫌疑人20余人;另外在苏州智慧交通项目中,上线海燕车辆大数据分析系统,接入全市卡口,一期接入65个点位,上线9天,处罚开车打电话1074起,开车不系安全带1828起,上线2个月查处假套牌26起。用AI规范全市交通安全。

  对于这些实地战绩,覃明贵感慨颇深。他说,能做到这些没有捷径,只能依靠技术积累;另外还需真正深入市场,找准自己定位,为自己擅长的市场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需求。

  而谈到自身定位,覃明贵告诉雷锋网,他发现今年安博会民用安防领域又小露苗头。在他看来,无论市场怎么变,科达将一如既往关注自己擅长的领域,在公检法司、交通、教育这六大领域的深耕挖掘,去了解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实际需求,真正地投入资源去实实在在的做事情,然后开发出最有利于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他同时强调,业界现存很多泡沫,如果不沉下心去深耕,那么将会很快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

  结语

  也许正如某位安防大佬所说,无论哪个行业,没有蓝海只有红海,所有细分领域均存竞争,持续努力之下幸运抓住某次技术拐点,有可能看见新的蓝色,但不做,永远看不见机会。

  对于科达而言,除了持续深耕外,也许AI就是距离他们最近的那抹蓝。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