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宇视科技张鹏国:大公司别太自信,小公司别太不自信
2017/11/1 08:4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宇视科技,张鹏国,安博会      浏览量:
未来的安防行业有几个大坑,按坑的直径大小降序排列,依次为: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物联网(含车联网)。大数据的坑在于业务流和管理流的泛定制化,云计算的坑在于忽略了视频业务的QOS和实时性,智能化的坑在于场景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物联网的坑在于物联数据的多样性、完整性和时空一致性。

  1、意识到这是场战争的时候,战争已经结束了,机会不会等待后知后觉的傲慢。

  2、任何再小再细分领域的王者,都是十年左右的寂寞苦熬,从生物识别、车牌识别、人脸识别、POE交换机、电源、雷达、红外、热成像、闸机、RFID、车载DVR、小间距LED、SSD到门禁报警,绝对的“板凳要坐十年冷”,大公司别太自信,小公司别太不自信。

  3、想进入任何硬件领域,需做好亏损3-5年甚至5-8年的准备,急功近利者没有未来。没有一蹴而就的公司,更没有一蹴而就的行业,习惯性蜻蜓点水者别碰硬件。

  4、失去一个大机会一般是三种情况:以为还早其实已经很晚了、以为还可以随意犯错其实已经机会不多、以为已经来不及了其实机会大把。

  5、看到机会点不足奇,做出产品也不难,质量稳定很难、满足客户真正需求很难、迭代方向一直正确很难、有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很难、取得规模优势极难、能有合理的利润率则是难上加难。

  6、讲概念、纯忽悠是比较容易的事,产品化落地需要地头力,任何不能产品化的理念,无论理念多么炫目,都无用。

  7、在人工智能(AI)时代,能不被AI花式忽悠,能实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迭代、升级和跨越式发展的公司,最理性最有未来。

  8、行业的关键转折点,二十年内最多有一到两次,抓住一次可冲百亿,抓住两次可冲三五百亿。如果不幸全部没跟上节奏,十亿以下甚至快速萎缩到关门,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

  9、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概念无论多么炫目,都要回归几个本质:能否给客户创造价值?可否满足最终客户的业务需求?是否降低了各级客户部署的TCO?

  10、泛IT行业(安防也算IT)概念太多,下苦力做产品的公司太少,OEM来去全无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太多,远远不及高铁通信等行业。

  11、未来的安防行业有几个大坑,按坑的直径大小降序排列,依次为: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物联网(含车联网)。大数据的坑在于业务流和管理流的泛定制化,云计算的坑在于忽略了视频业务的QOS和实时性,智能化的坑在于场景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物联网的坑在于物联数据的多样性、完整性和时空一致性。

  12、安防的仗貌似基本打完,物联网和智能化的仗刚刚开始,自觉鸡血充沛的可以跟着大部队,但也一定是雪山草地,十年血战。

  13、同行们20年内饭碗无忧,一口气干到退休不用换行,专注专业的公司会赢得局部战役甚至整个战争。

  14、没有蓝海只有红海,所有细分领域均充分竞争,持续努力之下幸运抓住某次技术拐点,有可能看见新的蓝色,但不做只看不会有机会。

  15、放眼全球安防,无论技术、服务还是成本,中国公司都是降维攻击,中国的就是世界的,中国第几就是世界第几,早晚问题,无悬念。

  16、在产品成功的所有要素中,实战中经受磨砺并快速迭代居第一位,大方向正确即可切入,剩下看迭代能力和纠错机制。

  17、看到和得到之间,有两个字叫“做到”,做不到就是陷阱,做到了就是机会。品格的成熟铸就产品的成熟,确实。

  18、idea也值钱,但做事最苦成事太难,更值钱的是能把事做成的人,把企业推向成功的要素很多,人是第一要素。企业成功俩大关键:好产品吸引客户、好机制吸引员工。

  19、会弃子的公司才能争先,如何弃子?这是世间最难的事,最考验决策者的智慧和远见,还有一丢丢的运气。

  20、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21、任何时候,数字说话。

  张鹏国,2017年10月,深圳

  (作者为宇视总裁)

  宇视科技为中国高端视频监控市场的第二大参与者及整个视频监控市场的第三大参与者,是中国视频监控行业的领导者。自2011年12月独立运营以来,沿承深厚的IT技术积累、坚持全面的开放合作,以高品质产品为核心,以不断创新、不断超越为路径,以比肩德国精工制造为目标,2016年进入全球市场前7位(IHS数据),快速行进在通往全球视频监控领域领导者的路上。

  研发占总人数50%,在中国的杭州、深圳、西安、济南设有研发机构。截至2016年底,宇视专利申请总数1261件,发明专利占比83%(实用新型专利9%,外观专利8%),每天新增1件发明专利申请,涵盖了光机电、图像处理、机器视觉、大数据、云存储等各个维度,每年将营收的15%投入研发,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践行“精工之路”,品质为本、创新为魂,力求使精工制造成为宇视的品牌属性。拥有端到端全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IP视频监控产品,包括IP摄像机、卡口电警、视频编解码器、NVR、监控网络、监控存储、监控平台、大屏,以及分销和SMB(中小商业客户)等产品,并面向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