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公安信息化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华为如何引领行业发展
2017/6/25 15:01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伟   关键字:公安,信息化,攻坚,华为      浏览量:
针对目前公安信息化发展状况,以及如何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用大数据的手段为公安机关提供更好的决策参考,如何推动信息化在公安业务中深入应用等问题,华为公司中国区企业BG公共安全业务部销售部部长李国涛先生同公共安全领域众多媒体探讨了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华为如何通过警务云大数据更好服务于公安实战业务。

  近些年依托信息感知技术、云计算技术、智能化分析处理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安信息化正在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各地借助平安城市建设积累的经验和公安实战业务的需求积极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并依托公安信息化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优化完善公安信息化整体架构,提高各警种各层级和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程度,提升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在2016年5月份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议上,会议为公安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让海量的信息数据真正成为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要积极借助运用大数据、警务云、物联网等现代科技,健全完善警务实战指挥体系,最大限度实现情报引领下的精准研判、精确指挥,建立扁平化的勤务指挥模式,切实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应急指挥能力和水平。

  随着近年来信息化的快速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已成为促进传统行业信息化发展的强劲动力。华为正是看到云计算和大数据在解决行业实际业务方面优势,2017年华为成立了CLOUDBU,开始全面发力云计算。

  针对目前公安信息化发展状况,以及如何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用大数据的手段为公安机关提供更好的决策参考,如何推动信息化在公安业务中深入应用等问题,华为公司中国区企业BG公共安全业务部销售部部长李国涛先生同公共安全领域众多媒体探讨了云计算、大数据背景下,华为如何通过警务云大数据更好服务于公安实战业务。

华为中国区企业BG公共安全业务部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 李国涛

  公安信息化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前期"金盾工程"持续深入推进,公安信息化发展已经取得瞩目的成就。目前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当前高度动态化、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以及公安现实业务需求对公安信息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公安信息化目前还存在着薄弱环节和短板。如何加强公安信息化顶层设计,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如何通过海量数据实现案件的预防、预测、预警,如何运用大数据、警务云、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应急指挥能力和水平都是目前公安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

  李国涛先生表示随着目前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不断成熟,公安信息化建设需要借助新技术实现新变革。一直以来在公安行业,无论应用何种新技术其最终目标是非常清晰的,业务核心诉求只有一个,就是提升实战能力,更好的借助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应用从原来事中和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预测、预判方向发展。

  同时李国涛还指出从公安信息化建设进程来看,此前公安信息化建设进程迅速,但在新时期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中,公安信息化建设正在进入转型深水区,处在攻坚阶段。公安信息化到底建成什么样?如何以大数据为中心打造公安信息化升级版,行业还处在一个探索期,还需要各方力量共同持续推进,实现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标。

  华为作为一家以通讯设备起家的企业,已经从通信领域向多个领域延伸,特别在公共安全领域,华为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针对公安实战应用要求,给行业带来了新变化,并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中逐渐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引领公共安全行业朝着更积极更多元化的方向迈进。

  目前,华为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中,通过对警务云的建设,使公安机关可以真正地围绕以应用为目的、以大数据综合处理为手段、以信息安全、公共安全应急处置为主要保障的业务目标,深化开展公安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并且目前,华为在警务云大数据解决方案上,已经与多个省份的公安客户进行了联合创新实践,建成了多个警务云大数据样板点,成为全国公安警务云建设的标杆。

  公安信息化建设需加强顶层设计 完善标准

  当前建设平安中国已成为国家重要的顶层设计和全民共识,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公民安全感与满意度已成为公安部门的重点工作。面临着反恐、治安和维稳的大形势,借助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于实战,向科技要战斗力已成为公安部门的共识和重要工作方向。

  在公安信息化进入深水区和深度应用阶段,信息化建设首先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筹协调业务、数据、应用、技术、服务和管理等各要素的关系,提供协调发展的实现路径,构架相对稳定的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架构,使得公安信息化建设有良好的整体性、明确的目标性、较高的适应性和前瞻性,即要通过顶层设计的统领作用对信息化建设进行整体布局。

  李国涛表示华为在一些省份公安信息化建设实践中,首先第一步要考虑的就是顶层架构设计。从公安信息系统的架构顶层出发,通过硬件的兼容和软件的开源,保证充分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融合新建、原有和其它系统的资源、实现人的智慧参与,进而实现社会公共安全信息的深入挖掘和深化应用,实现信息化系统的自我成长和可持续创新,成为服务和支撑公安业务的平台。

  除了顶层设计外,在公安系统内部不同警种、不同地区原有系统都是根据自身需求来进行信息化系统建设,造成了公安系统内各个不同系统存在信息标准格式不一、存储散乱、与其他信息资源脱节等问题,这也导致公安系统在进行不同警种、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指挥调度,以及各部门在进行信息资料的管理应用是存在掣肘。因此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中,李国涛认为还需要重视标准建设,尤其是目前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数据治理要有一套标准治理体系,按照统一标准来做,否则每家都提供一个系统,系统是无法运转的。

  华为在公安信息化标准建设方面已经先行一步,2016年华为与国内公安行业综合研究所就公安行业标准制定,信息化顶层设计以及智慧实战的创新行业解决方案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深入地在国家重点工程技术实验室、警务云大数据技术、融合指挥实战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公安行业标准不断完善,共同实践创新公安各警种的行业解决方案,提升公安机关的风险管控及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助力警务信息化跨越式发展。

  警务云立足一线业务 打造开放的主流云生态

  一直以来,在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进程中,都坚持向信息化要警力、要战斗力,以信息化带动基层基础工作,以信息化推动警务机制创新、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全面提高公安机关的实战能力。因此公安信息化最终的目的是服务一线民警业务应用及实战能力。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背景下,依然如此。李国涛表示云计算和大数据都只是一种工具。所有数据都是围绕业务,以业务作为原点。云和大数据的成功,首先就要解决业务问题,要立足一线服务,以问题导向解决问题。

  根据公安行业历年来的研判战法、破案经验、数据特点,华为基于对公安业务及数据的深刻理解,围绕"整合、应用、共享"推出的公安警务云,从云环境、云系统、云运维、云安全四个角度出发,使用云计算技术为公安构筑坚实的云环境,提升公安机关实战能力。李国涛介绍华为警务云通过资源整合共享、业务横向打通适应新时期下公安的业务变革需求。同时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对原有设备进行利旧,根据逐步替换的原则,实现公安警务云的平滑演进,同时为公安资源整合共享打下牢固的基础,为全警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提供公共的技术环境和服务支撑,满足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的需要。

  针对记者提出如何看待目前公安行业大数据开发厂商普遍直接使用开源大数据分析框架(如开源Hadoop)进行应用开发,李国涛表示作为Openstack全球八家白金会员之一以及Hadoop社区亚洲贡献第一的成员,华为是非常看好也非常重视开源大数据分析框架进行应用开发的。一直以来华为在大数据领域坚持一个价值观,就是要用开放的、主流的生态来服务用户,让用户"上的去,还要下的来"。同时华为依托强大的技术实力提出"被集成"的概念,以开放的态度共享的理念,开放接口给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一同打造实用的公安信息化应用系统。

  华为坚持在不改变开源技术框架的基础上,对大数据平台内融合的多种大数据技术进行性能增强,用户、厂商既可以使用原生的开源接口服务,也可使用华为的增强优化服务,为公安持续提供稳定可靠的大数据分析服务。

  信息安全理念渗透到血液中

  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已经应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与之而来也是各种信息安全隐患。5月中旬,一种勒索比特币的文件加私密钥病毒软件迅速在全球蔓延24小时内席卷全球99个国家,国内部分高校网络、多地的出入境、派出所等公安网也遭遇了该病毒袭击。

  针对此次事件,李国涛表示,华为在应对此次事件是非常及时、高效的。华为现有的产品除了正常的防火墙,在整个安全体系架构里面,拥有不同层面安全机制,有主机安全层面,网络层面等,不同层面都有安全模块,把信息安全理念渗透到系统的血液里面。

  以华为公安视频监控云平台为例,华为针对病毒攻击时设计了多项预防机制,用以保障系统的稳定安全,对系统环境进行安全加固,对于不需要的端口均进行关闭处理,最大限度的降低了被攻击的风险。另外,华为在安防加密系统采用密钥分层机制,即使加密信息被泄露,也无法通过反编译来获取系统关键信息。

  同时华为从IPC、网络设备、视频监控平台均嵌入安全模块,建立从前端IPC到平台间的全流程的安全通道,同时对媒体和图片数据进行全流程加密保护,在保证通道安全的同时,对内容进行进一步保护,即使被第三方获取也无法使用。

  华为业务部门同时还协助公安、交警等公安系统的客户进行平台业务迁移,快速把因病毒影响而宕机、主动关机的平台业务进行迁移接管,通过有效的防护手段全力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系统的稳定运行。

  李国涛表示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厂商,对网络安全、稳定和可靠性的理解比一般IT厂商要更加深刻。同时华为积极推动与全球合作伙伴实现更大范围的信息安全情报分享和快速防护,为客户提供没有短板的安全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华为在公安信息化领域凭借多年的发展实践、技术沉淀与积累,一如既往地坚持自主研发,坚持为公安提供“国际领先、安全可控”的公安信息化产品及警务云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用户体验,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公安信息化建设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声明:凡文章来源标注为“中国安防行业网”的版权均为本站所有,为行业网原创及伪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中国安防行业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