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4年磨一剑——记中国安防线缆行业标准的出台
2016/8/16 08:00   爱谱华顿   华建刚   关键字:安防,标准,线缆,行业,爱谱华      浏览量:
安防线缆,如人体的神经与脉络一样,在各类安防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能源与信息的传输作用。标准的制定与颁布很不容易,标准的执行会容易吗?目前,国内安防线缆市场劣质线缆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安防线缆不太安防的情况客观存在,而这,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

爱谱华顿集团总裁华建刚先生

  从窗户往外看,天蓝云白——2016年的这个夏天一如既往地闷热,天空却敞亮不少——就像我此刻的心情。虽然这一刻来得并不意外,但当我确切得知《中国安防线缆行业标准》将在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时,仍禁不住点上了一根烟。

  4年前的陌生电话

  2012年7月的一天,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中国安防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建平说,他希望与我见面,商讨关于制定安防线缆国家标准的事情。

  我和李秘并不熟悉,虽然此前在公开场合打过几次照面。但他说的制定安防线缆国家标准这事,说实话,已在我心中萦绕差不多十年了。那时的中国大陆,“安防线缆”这个名词出现不过几年,一方面已逐渐形成相当的市场需求,一方面相关企业却良莠不齐——低门槛,无规范,好像一个孩子亟待成长迎接美好的未来,但缺少严师导致前景堪忧。

  早在2005年,我应国内某杂志社的邀请,撰写了《安防线缆现状与趋势》一文,就安全防范系统的重要性以及行业中令人堪忧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提出安防线缆的从业者必须充分意识这个行业要有自己的产品技术标准。同时,我还在各种行业会议上不断呼吁,希望引起更多重视,早日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

  所以,接到李秘的电话,我更多的是高兴,这个电话又重新燃起了我对制定安防线缆国家标准的希望。

  和李秘的见面安排在周六,他特意从北京赶到位于上海的爱谱华顿。

  在进入中国安防行业协会工作之前,李秘先后在公安部科技局、中国安全技术防范认证中心担任要职,是安防行业的技术专家。我俩相见恨晚。开门见山,我从安防线缆标准制定的意义、价值、复杂程度、可行性等方方面面与李秘做了详细交流,那种一见如故的感觉与共同认识,恐怕只有当时的我们才能完全体会。

  当天下午,李秘顶着烈日又前往下一家安防电缆企业走访。对这位深爱行业的前辈,我心怀感激,如果没有他的奔走,安防线缆国家标准的出台估计还要晚若干年。

  几天后,李秘正式向我发出邀请,希望第一阶段由爱谱华顿牵头,为标准正式制定启动项目的预研工作。

  “鄂豫皖根据地”的铁军

  项目启动会定于2012年8月21日在内蒙古通辽举行。

  当天,国内众多安防领域的专家、领导,近几十家国内主流安防线缆企业代表与用户代表到达。我在会上作了专项报告,阐述了制定安防线缆标准的重要性、必要性、现状和发展。其中,结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监控系统故障和世茂滨江花园门禁罢工事件,我说明了制定标准的急迫性,如若标准不出台,行业不规范,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更关系到国家的安全,所以我呼吁尽快成立项目组,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会议进行得很顺利,并最终通过了提案,宣布由中国安防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牵头,爱谱华顿集团担任项目组组长,正式启动安防线缆标准的制定工作。

  项目启动会举办之前,我和集团办公室冯寅珠主任提前赶往通辽准备会议前期事务。一个陌生的地方,一个重要的会议,会务准备就我们两个人。订餐、做席卡、调试PPT……平时都是招呼下属做的这些事,我做起来倒也有板有眼津津有味。

  太不容易了,一群人,之前可能是竞争对手、可能毫无联系,但是因为这么一部标准坐在了一起,作为行业人的责任感顿时由然而生。在大是大非面前,有什么样的分歧不能化解?就像脚下的这块通辽土地,诞生了辅佐了三代帝王的孝庄皇太后,在复杂的宫廷、社会、家庭中,她的无愧及顺势,成就了早清的平稳过渡与盛世来临。所以会后,我们在内蒙古通辽安防协会蔡永生会长的带领下还游览了孝庄故居。

  我还自信于爱谱华顿团队的担当精神。就像那次与李秘在上海的第一次见面,当天正好是爱谱华顿年中销售总监会议。午餐时,李秘和爱谱华顿的销售总监们坐在一起。席间,来自河南的销售总监唐阳、来自湖北的销售总监聂琳丽、来自安徽的销售总监何元安的成长故事给李秘留下了深刻印象。成长于部队大院的李秘感慨道,“爱谱华顿有这样一支来自’鄂豫皖根据地’的铁军,真的是了不起。”

  所谓铁军,就是使命必达。

  煎熬的三审二稿制

  两个月之后的10月15日,项目组在上海黄浦江畔又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决定向公安部主管部门提交关于安防线缆标准立项的可行性报告,并决定由我来具体起草相关报告。之后的数月,我全力投入到安防线缆标准立项的可行性报告撰写。

  安防线缆行业,我已有多年实践心得,集团在业内也已形成影响;而文字工作,我一向笔不离手,既是工作所需,也是兴趣所然。但在接手安防线缆标准立项的可行性报告撰写后,每多写一字,难度就增加一倍。这真的是我写过的最有难度的文件,大量资料的查阅和实际案例的分析,让我倍受折磨。曾经有一次,我半顶真地和李秘说,重新找个人写吧,出多少钱我都愿意。

  坚持,坚持,再坚持,在专家、领导、用户、同行一轮轮的炮轰中,立项可行性报告终于成文。

  2013年6月,我带着立项可行性报告来到北京,作为主讲人向相关领导与专家作了汇报。结果,报告获得全票通过,并确认立项。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的陈朝武所长对我说,一开始她并不看好这个项目能立项,因为线缆是个传统行业,线缆标准已经实施多年,一般的认知觉得没有必要单独建立安防线缆的标准,但在听了我的可行性报告后,她认为安防线缆作为线缆中的特殊品类,确实应该单独建立标准,以保证国计民生。那次会上同时还确定了以国家安防检测中心为组长、爱谱华顿为副组长正式起草中国安防线缆的相关标准。

  经过不断沟通交流,到了2013年底,我们逐渐明确了这部标准的制订路线和起草细项,提出了将标准分为产品标准和应用标准两部分,并确定由爱谱华顿作为主起草单位在两个月内完成标准的初稿。

  两个月,我与集团弱电线缆总工程师王建刚一起,挑灯夜战成了常态。闭门会议、试验数据、用户走访、请教专家,为了专家的一个质疑重新试验,再走访用户、闭门会议……终于,这部标准的初稿,如期完成了。

  那是2013年11月29日,我们带着这份初稿,在山东临沂参加了了标准的第一次评审会。入住酒店时,才听说前一天习主席带领领导班子在临沂学习沂蒙精神,刚好也住在了这家酒店,我们有幸在习主席住过的房间,畅谈中国安防行业未来的美好发展前景,在紧张的标准起草过程中,这也是值得记忆的一件事情。

  之前很多人并不看好我们能撰写出这部标准,因为难度之大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有体会。值得欣喜的是,我们起草的初稿获得了好评,当然也获得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以作进一步的完善。

  为了推动标准的实施和落实,2013年10月29日,中国安防线缆联盟在深圳成立,爱谱华顿当选为联盟主席单位,又一次将责任与发展扛在肩上。

  2015年1月,《中国安防线缆标准》送审。

  整整四年,《中国安防线缆标准》历经三稿二审的反复打磨。一部符合国情、符合行业、与时俱进的标准应该怎么制定?产品标准定高了,徒增用户使用成本,不利用广泛推广;定低了,无法淘汰劣币,引导规范形成,再加上因中国地域广阔而形成的应用差异,迷茫、纠结、欣喜、突破,在这个过程中,我愈发感觉到制定标准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一群人的心血

  经公安部技术监督委员会批准发布,《中国安防线缆标准》终于正式出台了。这一路过来,我们有太多的感触。一部标准的出台真的不容易,它凝聚了一群人的心血,不论是领导还是专家都在尽力为标准起草与颁布的工作保驾护航,希望它更加完美;企业之间也是从市场竞争走向标准起草工作的合作与彼此包容。这一切的不容易,归根到底是为了市场有序,为了用户选购与使用产品的容易。

  在这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中国安防行业协会王彦吉理事长、中国安防产品检测中心胡志昂主任、中国安防产品标准化委员会施巨龄秘书长等领导与专家的关心与大力支持。中国安防检测中心总工程师滕旭博士更是亲历亲为,把握方向,统筹推进;李秘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手部受伤,但没影响他继续努力,全力参与标准制订工作。

  从2012年启动,到2016年颁布,整整四个春秋,我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我们相信,这个标准的颁布,对中国安防行业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实现了行业标准化的又一次突破,填补了安防行业标准体系的一项空白。

  安防线缆,如人体的神经与脉络一样,在各类安防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能源与信息的传输作用。标准的制定与颁布很不容易,标准的执行会容易吗?目前,国内安防线缆市场劣质线缆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安防线缆不太安防的情况客观存在,而这,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