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ZNV中兴力维:让数据中心管理更简单、更省钱
2016/6/27 09:23   ZNV中兴力维      关键字:力维,数据,管理,中兴,监控      浏览量: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导致了数据中心的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越建规模越大,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品牌种类也越来越多,IT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严峻,虽然有众多的监控与管理工具可以帮助优化运维工作,但是IT设备与基础设施结合在一起进行同时监控管理已成为当前运维人员迫切需求。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也导致了数据中心的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越建规模越大,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品牌种类也越来越多,IT管理所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严峻,虽然有众多的监控与管理工具可以帮助优化运维工作,但是IT设备与基础设施结合在一起进行同时监控管理已成为当前运维人员迫切需求。因此一款能够为数据中心运维人员提高数据中心运维管理效率,减少能源浪费的系统也备受青睐,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的出现为IT管理人员解决了这些问题,而ZNV中兴力维的“维统管”更是以用户需求为先,为用户解决了目前的这些棘手的问题。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总裁 祝金程(Robert Zhu)

鉴于此,机房360的记者就如何更好的管理数据中心、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加智慧、安全、可靠、高效以及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等话题,采访了ZNV中兴力维执行董事长兼总裁祝金程(Robert Zhu),并就当前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及DCIM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从资料上看,ZNV中兴力维在安防和通讯行业方面的业绩一直比较突出,请您简单介绍下当前的情况?

祝总:ZNV中兴力维一直专注于动力环境监控、安防监控等产品,在通信领域的安防、动力环境监控等方面也尤为突出,近年来ZNV中兴力维致力于向其他行业进行扩展。一直以来我们是以一个硬件产品提供商的角色进入市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产业的发展,ZNV中兴力维也在进行转型升级,以提供更高价值解决方案为基础,目的在于为用户提供更高价值的服务,以在通讯行业等领域的优势业绩为基础向其他行业方面扩展,打破传统硬件产品提供商的形象,我们正在向平台软件和解决方案化转型,目前已经获得较多客户的认可。

ZNV中兴力维展台

记者:相信未来DCIM市场将变得越来越火,其他行业的厂商也在进军DCIM市场,ZNV中兴力维在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市场是否是新力军?ZNV中兴力维又是从哪些方面考虑全面进军数据中心市场的?

祝总:ZNV中兴力维在动力环境监控、安防领域有着先进的技术,也有丰富行业经验。目前我们在市场拓展方面将深入到行业内,从传统通讯市场、智慧城市等方向进行业务延伸,可以说并非是新力军。相信大家了解到之前ZNV中兴力维做终端基站、机房等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现在是对业务的进一步深化,对行业市场进一步深入,也是ZNV中兴力维发展战略的一个转折点,我们未来将以行业应用为核心,针对不同的行业需求,提供不同的整体解决方案。

另外,我们在与客户不断沟通过程中,了解客户的需求,同时,ZNV中兴力维不断完善的产品线,更是能够为用户提供全面统一的解决方案,整体解决方案的强大竞争力也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2015年10月,我们推出新一代"智慧数据中心综合管理系统",2016年5月,继续推出"第二代DCIM大数据机房综合管理系统",该系统基于SOA架构设计,整合动力环境、智能安防、智能楼宇、容量管理、资产管理、运维管理等多个子系统和管理模块,为数据中心智能化提供综合管理解决方案。ZNV中兴力维DCIM解决方案得到很多用户的肯定。今年更新升级后的“维统管”更是备受期待,可以说这些都是技术的沉淀的结果,数据中心机房市场更是行业精准业务的延伸。

记者:定制化服务目前在各个行业得到普遍的应用,ZNV中兴力维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当前的服务也是属于定制化开发?

祝总:相较行业内的其他产品,DCIM有着各自的特色,大部分都是通过定制化开发。目前ZNV中兴力维的DCIM其实就是一种定制化服务,我们是基于ZNV中兴力维的模型来进行定制化的。我们根据用户的需求,用事件流进行管理,然后再与数据中心的业务需求对接,进行定制化开发。

记者:ZNV中兴力维在业务探索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

祝总:第一个是协议对接。虽然在我们安防监控、动力环境等积累多年的经验及技术,但是目前互联互通还是个挑战。面临数据接通,特别是协议对接等问题,其实是行业发展的大问题。我们都知道不同品牌产品都有不同的协议接口,因此平台的融合性较为重要,而要将所有品牌接入统一的系统内就需要解码或协议对接,没有过硬的技术积累,确实是个大的挑战。虽然我们依托在安防、通信行业动环监控的优势,已拥有多家公司数据协议对接及安防解码大平台,但是行业商家众多,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协议对接还是很大的挑战。

另外,第二个是当前DCIM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DCIM在中国还是比较新的课题,运营与维护管理相结合,国内行业都还在摸索中,但是以客户需求为基准,帮助客户减轻负担,帮助客户解决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的一系列问题是毋庸置疑的,也是目前整个行业所面临的挑战。ZNV中兴力维此次将这个产品定义为客户的管家,即“维统管”,就是想帮助IT管理人员集中管理机房,达到管理省心、省力、省钱的最终目的。

记者:当前我国数据中心的发展速度较快,众多企业也都在抢占市场,您能谈谈ZNV中兴力维未来在数据中心市场方面的战略部署吗?

祝总:基于ZNV中兴力维在监控、动力环境的20多年技术经验积累的背景,及硬件、软件的基础,我们推出第二代管理平台,是基于对大型数据中心机房、云数据中心等客户,需要自行对数据中心进行运维管理、监控,我们对这部分客户进行定制化服务。同时建立ZNV中兴力维自己的云平台、云运维,利用我们自己的DCIM方案帮中小机房进行云端管理,使得监控机房保持良好的运作。专业的运维团队需要的运维成本也较高,这也制约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协助中小机房以最小的代价换取高价值的回报,这也是我们正在开拓的方向。我们最终目标是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中心的智慧化、安全、节能、高效的管理。

记者:我们知道ZNV中兴力维在动力环境监控市场有20多年的积累,请您介绍下当前中兴力维在数据中心较大的成功案例有哪些?

祝总:ZNV中兴力维拥有超过20余年的运营商机房、基站监控管理的项目经验,尤其在电信行业市场成绩突出,并在广电、铁路、电力、银行、证券、政府、大型企业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功实施中国铁塔动力环境及视频监控系统、深圳坪山腾讯IDC中心、陕西电信、阿里巴巴、人民银行灾备中心、智慧银川大数据中心等重要项目。目前我们正在建设中的数据中心有十几个,基站也有几十万个。

记者:您能针对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畅谈下未来ZNV中兴力维将如何应对?

祝总:当前在把我们的“维统管”系统介绍给客户后,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为技术运维技术人员提供好预案、智能化、大数据的分析等都会成为我们未来的重点。另外,在电池的监控等方面,电阻增加电池受到影响需要更换或者机柜的温度升高、如何更好的进行监控等,我们希望通过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指导运维人员进行操作,同时基于“维统管”能够提供更加精细的标准提示,从而提高综合分析运维、预案,因此未来版本的核心内容我们会将重点放在对综合数据的综合分析上。

ZNV中兴力维

深圳中兴力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ZNV中兴力维)是领先的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已经在安全生产及生活、降低能耗和提高效率三个技术方面发挥出巨大优势,帮助用户建立起安全运行和节能高效的综合管理体系。公司前身为中兴通讯监控产品线,1995年开始为通信网络健康运营提供保障服务,2005年正式独立运营。总部位于深圳高新技术科技园区,在深圳、南京、杭州设立研发中心,营销服务网络覆盖国内31省市和海外70余国家及地区,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祝金程(Robert Zhu)简介:

自2008年初至2013年,担任全球最大的安防企业之一泰科安防(Tyco)亚太区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拥有丰富的全球安防市场管理经验,曾担任ABB集团副总裁兼南亚地区总经理,使他积累了扎实的行业和市场知识、强力实施并购等复杂企业战略的能力,以及在中西方文化环境中组织、领导团队的能力。过去2年多时间里,担任ZNV中兴力维执行董事长兼CEO,带领公司成功扭亏为盈。并且加大研发创新投入,使公司不断转型升级,从一个主要依赖硬件生产的厂商转型为有自主科技创新的软硬件产品和集成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早年于华北电力大学本科毕业,并在当时的电力部华北局任工程师;八十年代末期赴澳在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留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后就读澳洲著名的莫纳什大学(Monash University),获得工商硕士学位(MBA)。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