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iOS10自带Home智能家居应用 狼来了还是机会来了?
2016/6/21 09:07   奇笛网      关键字:苹果,智能家居,平台应用      浏览量:
媒体对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的知名企业ThinkHome的CEO何金挺进行了专访,苹果的入侵在国内企业的眼里究竟是福是祸呢?

2014年,苹果迎合浪潮推出了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两年过后,苹果在今年的开发者会议上推出iOS10并为HomeKit平台推出了系统自带Home应用,这一次,苹果直接让Home成了iOS的预装软件,由此可见苹果进军智能家居的决心。继亚马逊、谷歌之后,又一科技巨头进军智能家居,有人说苹果这是不给国内智能家居企业活路,就此事媒体对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的知名企业ThinkHome的CEO何金挺进行了专访,苹果的入侵在国内企业的眼里究竟是福是祸呢?

笔者: 苹果这次正式宣布进入智能家居市场,很多企业都觉得是个危机,你觉得这会对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呢?

何金挺: 我反而觉得这未必是个坏消息。虽然表面上看,是苹果这个巨头也跨界到智能家居行业想分一杯羹,但我们从以往的经验中也不难总结出这是个好的讯号。无论是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还是智能手表的面世,苹果都在推动着时代向前走。iPhone出来之前,智能手机是否真正智能也颇受争议,然而现在的智能手机几乎覆盖了每一个个体。

苹果的健康软件,几乎带起了智能手环的整个行业。而iWatch的面世将移动终端打开了新的领域,进一步推动了可穿戴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所以,不难预见,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时代也即将来临。甚至可以说,智能家居正从一个小众产业慢慢走向大众化。

还有一点我觉得是对这个行业里的企业家们有好处的。其实长期以来,质疑智能家居行业可发展性的评论到处可见,特别是在国内碎片化的市场下,很多人都对智能家居的未来持观望态度,从亚马逊的Echo到谷歌的GoogleHome 再到现在苹果的HomeKit,大佬纷纷涉足智能家居,而如今苹果的涉足更是再一次印证了智能家居行业的正确性。智能家居行业得到了充分认可及证明。

纵观历史,苹果作为一家及其封闭、做决定及其审慎的公司,是不会那么轻易地作出一个他们自己不十分看好的领域的。然后苹果,作为一家互联网巨头所做的决定容易引起更多的话题性,给之前对智能家居行业持观望态度的公司多了一些强心剂,给传统家具家电制造商想转型智能家居以平台和技术接口,同时也会吸引更多资源和投资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形成更大的风口。

笔者: 有人说苹果企图成为智能硬件的平台供应商,你觉得这个模式可行吗?

何金挺: 要知道14年HomeKit就已经面世,然而这两年来表现并不乐观。除了第三方设备合作伙伴稀少之外,在最新的“类似Echo”设备的研发中,苹果也是处于落后地位。

苹果企图成为平台供应商,然而平台本身的准入准则又过高。在中国的市场上,很难找到支持HomeKit平台的产品,苹果要求合作产品的每一个硬件都要附带苹果的独有芯片MFi(made foriPhone/iPad),所以截至目前,在苹果官方网站,Home相关资料显示苹果到目前为止只有16家硬件伙伴(实际上是17家,包括智能锁制造商August,但是苹果并未更新网站),两年当中发展了16家,这一成绩并不理想。

同样想成为平台提供商的谷歌和亚马逊成绩就好看的多,谷歌旗下的Nest平台已经拥有70家硬件伙伴,亚马逊的Alexa语音助手也已经获得了将近40多家智能家居相关的硬件伙伴。几乎是在和苹果相同的时间里,谷歌和亚马逊获得了更多智能家居硬件伙伴的支持。

无论HomeKit日后的硬件厂商数量会如何增长,至少目前看来,苹果在智能家居方向上的发展不太成功。

笔者: 苹果两年来只发展了17家硬件厂商,你觉得问题出在哪呢? 你看好HomeKit平台的未来吗?

何金挺: 谈HomeKit的未来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HomeKit解决了iOS系统的问题,那么安卓系统怎么办呢?你无法做到整个家庭所有成员都是用苹果的设备。根据Communities DominateBrands的市场报告中显示,2015年苹果的手机市场占有率只有17.9%,相比2014年还下降了3个点。

Home应用只能在iOS系统上操控,这一点就已经拒绝了庞大的安卓用户,按照苹果的性格也不会开发一款安卓板的Home的。就以国内外的聊天应用为例,苹果看到Wechat和Whatsapp收到大众青睐,于是推出了iMessage,也有野心试图成为大众的聊天应用,然而却还是在聊天应用中战败了,兼容安卓和iOS的应用在市场上明显更受欢迎。

笔者 :这次苹果还宣布了Siri对第三方开发者的开放,对于这个动作你怎么看待呢?

何金挺: iOS的封闭性一直是个比较受争议的点,这次的开放明显苹果是想证明自己也是有开放姿态的。亚马逊的Echo早就允许第三方开发者添加功能,而谷歌的开放计划也是跟随其后,Siri此次的对外开放接口计划明显是冲亚马逊去的,但我反倒觉得,这个动作却直接让HomeKit的优势减少了。

在智能家居行业里,一直被用户吐槽众多的就是手指解锁点击的方式并不是真正的智能,用户更渴望能够实现语音控制,但语音控制在智能家居领域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目前也已经在研发测试阶段。以往大家削尖脑袋想加入HomeKit的目的就是想得到Siri直接控制智能家居系统这个功能,而今天出乎意料的它对所有的第三方应用开放了,虽然Siri瞄准的大多数还是传统的家居家电制造厂商,他们本来没有系统,没有智能,但这对已经有智能家居App的企业来说确实是个机会。

结语: 苹果此次涉足智能家居之举,是真的为了成为平台供应商还是为了获得庞大的数据呢?这对国内智能家居企业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现在所有的一切都只能是猜测,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