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宇视科技闫夏卿:上市顺其自然 辅助实业发展为主
2016/1/28 11:5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刘玉韦   关键字:宇视科技,闫夏卿,上市,安防      浏览量:
2015年,“持续改进”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最新内核,宇视科技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都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在在技术研发及产品拓展上拥有端到端全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IP视频监控产品,包括IP摄像机、智能交通、视频编解码器、NVR/HNVR、监控网络、监控存储、监控平台、大屏等产品,并面向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宇视科技作为国内高端视频监控市场的第二大参与者及整个视频监控市场的第三大参与者,自2011年12月独立运营以来,以其深厚的IT技术积累及研发实力为基础,使企业从一个安防“后来者”成长为全球视频监控领域的领导者。四年里,宇视科技洞悉市场、谋定而动,坚持全面的开放合作,以高品质产品为核心,不断创新、不断超越,比肩德国精工制造为目标,快速行进在通往全球视频监控领域领导者的路上。

  尤其是在2015年,“持续改进”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最新内核,宇视科技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都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在技术研发及产品拓展上拥有端到端全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IP视频监控产品,包括IP摄像机、智能交通、视频编解码器、NVR/HNVR、监控网络、监控存储、监控平台、大屏等产品,并面向不同行业提供解决方案。

  在2016年开年之际,笔者有幸参与了宇视科技2015年年报及战略规划汇报电话会议,同时荣幸和行业内众多媒体同宇视科技副总裁闫夏卿畅谈宇视科技在2015年发展轨迹,共叙宇视科技未来与梦想。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闫夏卿

  宇视科技2015年营收15.8亿元 行业价值市场领头羊

  宇视科技品牌资讯部部长杨正首先向媒体朋友们发布了宇视科技2015年各项年报数据,宇视科技2015年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38%(宇视年报中的财务数据首次由合同销售额切换为营业收入,若按销售额计算则为28亿元);据咨询机构IHS调查,以市场存量为计算,宇视科技位居全球视频监控市场第12位,在国内市场,宇视科技作为行业价值市场领头羊,近乎全部中高端IP产品方案,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3位。

  2015年宇视总计交付580余所平安高校、29个城市的60余条地铁线路、35个机场项目,500余个平安城市、260余个智能交通项目、350余家大型企业、160余家三甲医院、150个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建筑,抢占战略行业,为金融、电力、环保等行业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2015年宇视有3500余家渠道商、670家IMOSinside合作伙伴,战略合作格局初步建成。

  创新方面,2015年宇视科技申请总数860件,发明专利占比83%,每2天新增一件专利;宇视专利质量、人均皆位于安防行业第一,代表中国安防企业最强的创新能力和最高的创新效率;并成为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浙江省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宇视构建了业内最兼具完整IT积累及安防领域专业知识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占比达到47%,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总营收的15%。

  宇视科技上市顺其自然 辅助实业发展为主

  近两年,国内资本市场受到国家的重视,改革力度也在不断加强。谈到宇视上市的步伐时,众媒体纷纷议论宇视为何在2015年香港IPO时最终选择了放弃?闫夏卿副总裁坦诚的回应,宇视经过四年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行业前三的市场地位。为进一步支撑公司的发展壮大,综合考虑当时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整体情况,宇视将上市目标地点选择在香港,但鉴于香港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较难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而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在经历了年中的剧烈起伏后,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节奏和健康生态。宇视最终决定,选择在中国内地进行资本运作,即A股上市更符合公司的战略,会更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接下来的时间里,宇视继续推进并尽快实现公司在国内实施资本运作的新目标。宇视相信,国内的资本运作将极大增强公司捕捉战略机会点的能力,并确保公司进一步加大投入,实现中长期的发展战略,也更符合宇视同仁中国心的实业梦想。

  闫总最后表示,宇视发展到今天,不客气的讲上市只是顺便做的事情,上市的最终出发点是为了辅助宇视的实业,并非为上市而上市。

  持续发力海外市场 树立“中国高端制造”品牌

  从2014起,安防海外市场需求不断走强,尤其是随着国际反恐不断加强,海外市场对中国安防产品技术信赖度逐渐提高。闫夏卿副总裁表示2015年宇视海外业务销售额占到公司整体近10%,覆盖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制造”的品牌整体树立已经基本完成。进军海外是中国高端制造的机会,也会是宇视销售增长的主要业务来源之一。目前来看海外安防市场整体比较庞杂、产品良莠不齐,清晰准确的自我定位是宇视面对挑战的主要方式。宇视坚持以产品品质打动和吸引客户、以客户之间的口碑效应作为最主要的品牌扩展方式。

  闫总同时表示宇视非常关注收集海外用户的需求,在产品设计开发上,持续改进优化定制开发,新开发语种17种、发布正式版本+体验版本超过200个、开发202个重要特性,完成十几个国家的渠道培训,基本满足渠道对于技术咨询和问题处理的需求,基本实现对欧洲、中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全天工作时间的支持,提升了客户满意度。

  看重核心技术与稳定团队 向细分领域下沉

  近两年安防转型升级,安防企业借助并购与联盟走上新的发展之路,随着安防行业内并购与战略合作愈演愈烈,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剧。针对行业内相关专家提出视频监控最终将出现于通讯行业类似的格局呈现2-4家大型核心视频监控企业的观点,闫夏卿副总裁表示并不赞成这种看法,他说,安防行业集中度并没有通信行业那么高。安防作为一个应用行业,其向外延伸的领域众多、纵深应用程度也非常高,从目前来看安防行业自身的智能化发扎及大数据应用甚至在影响通信行业。宇视虽然目前已经占到行业的前三,但针对企业的未来发展看重的核心依然是团队是否稳定、是否有核心技术、以及技术上的把握和能力,这是企业生存质量衡量的关键。宇视非常希望凭借自身当前具备的能力,与行业的有为者分享一起获得通往未来的船票。

  正是基于安防行业延伸领域众多,行业细分化应用市场广泛,2015年宇视增加40%的人力,一方面进一步下沉到地市和区县,建设一支专业的面向分散市场的队伍,以更好的去覆盖流通商业市场,贴近用户。在原有的行业以及分销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区分战略大客户以及工程商,通过顶层设计,在产品和目标市场上有效区隔和拓展,建立符合对象的商业规则和秩序,形成层次化的立体合作。下一步宇视将进一步拓展渠道合作伙伴达到一万余家,满足国内市场的发展及扩张。

  专注视频监控业务 扩展物联网新业务

  从国内几家上市的安防企业发展轨迹来看,拓展民用安防市场,基于视频技术实施多元化经营成为大家的共识,针对民用安防市场,闫总表示民用市场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整个市场还正处于非智能向智能的迁移,对宇视来说民用业务不是最主要的,宇视对于民用有布局,但不是宇视当前主要的产品方向。

  针对多元化经营模式,闫总表示,在经济大势的平淡和安防市场竞争惨烈的大环境下,专业和专注态度更加可贵。宇视坚持要做就做最好,未来几年,宇视的自身定位不会变化。另外,闫总还表示整个安防的涵盖很广,宇视更专注发力视频监控,专注于业务质量的提升,而非简单意义的横向扩展。未来宇视将基于解决方案的核心,积极摸索新的机会点,扩展物联网新业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