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防爆安检新技术正逐步走向融合
2013/4/17 14:19: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防爆安检,解决方案      浏览量:
目前阶段,国际安全需求不断提高,愈来愈要求快速、精确化、自动化、多目标检查。无论哪种单一技术,都有其局限性,难以满足这些综合性需求。因此集成了两种或两种以上安检技术的融合设备和综合解决方案是未来安检技术应用发展的趋势。

    2013年4月15日,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接连发生两起致命爆炸袭击事件,警方表示,爆炸事件伤亡人数已升至176人,其中3人遇难,17人伤情危急。一名中国公民在15日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不幸遇难,遇难者家属不愿公开死者姓名。另有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伤者目前伤情稳定。美国联邦调查局最终把这起爆炸案定性为恐怖爆炸案。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一名被击毙,一名被抓获。

    从相关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排爆人员身着排爆服出现在爆炸案现场,针对这起爆炸案,目前,防爆安检技术发展状况是什么样的?什么是排爆服,它都有哪些特点?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防爆安检专家、北京君安泰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长德先生。

 

北京君安泰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高长德

    中国安防行业网: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

    高长德:北京君安泰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公安部特种警用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国家标准GB24541-2009《手部防护-机械危害防护手套》、公安部标准GA614-2006《警用防割手套》标准制修订单位。

    北京君安泰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是反恐、排爆、防弹、防刺、防割系列人体防护装备的专业制造商,研发、生产、销售人体防护产品,已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优卡斯英国皇家认证。科技开发实力雄厚,多数产品均为世界首创或国内首创,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在高性能纤维领域(如芳纶1414、芳纶1313、高强度超大分子量聚乙烯、PBO等)具有相当的研发、生产实力,能按客户要求研制、开发、生产各类先进纤维制品。

    中国安防行业网:目前贵公司在研发生产以那些产品为主?

    高长德:君安泰以研制、开发、生产、销售人体防护产品为主,如防弹衣、防割手套、防割服、排爆服、排爆电磁屏蔽袋、非金属缆绳、体育用绳、一次性防护隔离服、拒水防尘透汗隔离服、芳纶防弹用布、高强高密度聚乙烯防弹材料、防电磁辐射布(服)等产品。

    防割防刺:防割手套、皮面防割手套、防刀衣、防割服、防割包、防割护颈、防刺服、防割速滑服、防割护臂、耐高温手套

    排爆防爆:排爆服、排爆电磁屏蔽袋、防地雷战斗靴、防爆无磁工具

    防弹避弹:防弹包(柔性盾牌)、战术护目镜、软质防弹衣、全效防弹头盔、硬质防弹衣、防弹眼镜、防弹钢盔

    其他产品:非金属缆绳、防盗防抢包

    中国安防行业网:请您谈一谈防爆安检技术发展现状,目前都有哪些防爆安检技术及发展趋势

    高长德:防爆安检主要探测(人、物、车辆、场所)携带或存在的爆炸物威胁、枪支武器威胁、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威胁、放射性物质威胁、有害生物制剂和毒气威胁。目前国内主要有X射线透视成像,X射线背散成像,离子迁移谱技术,质谱分析,金属探测,光学、视频探测等等。

    近年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各种各样的恐怖活动此起彼伏,如:爆炸、劫持飞机、绑架、暗杀、武装袭击以及寄送邮件炸弹等等。为了有效地防范和打击这些犯罪活动的发生和扩展,各国警方都使用安全检查技术装备对危险物品、违禁物品有针对性地进行防爆安全检查。

    目前阶段,国际安全需求不断提高,愈来愈要求快速、精确化、自动化、多目标检查。无论哪种单一技术,都有其局限性,难以满足这些综合性需求。因此集成了两种或两种以上安检技术的融合设备和综合解决方案是未来安检技术应用发展的趋势。

    融合和集成技术是对业内企业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挑战,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更加有效快捷地解决问题,通过网络和软件平台整合信息资源,为终端用户提供面向需求的综合解决方案是未来行业关注的技术发展方向。业内企业必须同时驾御多种安检技术,整合多个技术领域资源,并且深入研究用户需求,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安防行业网:在此次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我们可以看到警方动用了排爆服等装置,能不能根据贵公司的产品谈一谈?

    高长德:排爆服是排爆专家去排除爆炸物或可疑爆炸物时必须穿着的服装。排爆服应具备防爆炸破片、防冲击波、防光波、防火焰速燃、防超压等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功能。恐怖主义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使用爆炸物破坏并造成人员伤亡是恐怖分子常用的手法。一旦发现可疑爆炸物,就必须去排除、移走、销毁、以免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爆炸物对周围环境的伤害是全方位和大面积的。爆炸物多为炸药爆炸,是以一定角度的倒圆锥体向上冲击,除少数加入钢球,铁钉等给人造成杀伤外,一般没有硬制物体对外伤害。故距离越近伤害越大,爆炸点几十米外的玻璃窗被冲击波击碎,爆炸点附近的威力是难以用数字计量。爆炸杀害包括:伴随爆炸物的高速固体物造成的伤害,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光波、声波、负压等对周围的冲击。

    我公司生产的PBF-4/2型排爆服,用刚性防弹面罩和大面积胸腹插板组成的移动盾牌对头部、颈部、胸部、腹部高等级防护,产品已获国家专利权,并通过公安部警械服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

    高长德

    辽宁丹东人,出生于1943年3月31日。1968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君安泰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防爆安检专家。著名的发明家、收藏家。他13年内研发出8个系列、46种高科技产品,平均每年开发近4种。防割、防刺、防弹、排爆服饰系列产品,阻燃防化装备,中子辐射防护服,防辐射抗菌服饰……他开发的大多产品属国内首创,世界领先,先后获得18项国家专利。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