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维护品牌合法权益是名牌战略基础
2011/5/4 9:09: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安防行业 安防品牌 品牌建设 名牌战略      浏览量:
名牌战略是一项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包括在创造名牌、宣传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各方面统筹规划、系统实施的长期过程。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名牌本身也是企业经济技术实力、市场地位、管理水平等整体素质的综合体现。目前国内安防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的现状:一是重“市”轻“势”。一些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和新品牌创立工作中,并非立足于对消费需求的长期走势的认真分析论证和市场潜在机会的正确把握,而是盲目追逐眼前的消费热点或表面的市场繁荣领域,以至宏观上导致低水平上的重复投资,微观上也使企业陷入市场竞争过度的“泥沼”,进退两难;

 

——专访河北虎牌集团厂办室秘书 李化平

      中国安防行业网:自从贵公司荣获“中国名牌”称号以来,这一荣誉对公司的业务以及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具体的影响和改变?

  李化平:2007年9月,我公司保险柜箱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这是虎牌保险柜荣获国家银质奖后的又一最高荣誉,企业发展跨上新的台阶,当年销售收入明显增长,超过4亿元,较上年增长20%;市场方面,产品覆盖面迅速扩大,全国各地级城市覆盖95%以上,逐步向县级城市渗透。

  中国安防行业网:“中国名牌”评选对整个安防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启发?对整个安防而言带来了哪些积极的推进作用?

  李化平:“中国名牌”评选给整个安防行业带来了盛世繁荣,当今产业发达、生活节奏非常快的社会人们信任名牌、追逐名牌,最根本的原因是名牌产品能够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能够减少顾客的购买风险和代价,能够给顾客带来更大的利益和满足。争取获得名牌是企业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对没有获得名牌的企业产生激励效应,确立了追赶和超越的目标,这样强者也会产生紧迫感和危机感,却不敢沾沾自喜,而是更加努力地拼搏进取,整个安防行业会出现群雄逐鹿,互学比拼的局面,推动整个安防行业健康向前发展。

  中国安防行业网:假如取消“中国名牌”评选,或者重定评选规则,对企业而言会带来哪些影响?

  李化平:如果取消“中国名牌”评选,或者重定评选规则,对企业而言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从长远看会造成企业失去竞争的动力和发展的激情,使企业失去沟通往来,形成闭关自守,失去追赶的方向和目标,遏制整个行业的发展,对消费者来说也没有了选择品牌的倾向性。总体来说,当今社会是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企业只有靠宣传,树名牌、保名牌、提高知名度是企业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根本,以争创中国名牌,甚至创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名牌。

  中国安防行业网:中国名牌产品有效期满后对贵公司而言又会带来什么影响?贵公司又会怎样来面对这个变化?

  李化平:中国名牌产品有效期满后对我公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产品品牌早已深入人心,知名度影响面广阔,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的名牌根深蒂固。

  中国安防行业网:请您谈谈您是如何理解“中国名牌”与企业品牌建设,品牌形象之间的联系的?

  李化平:“中国名牌”是企业品牌建设的目标和方向,是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内容的一部分,是品牌形象的表现形式。

  中国安防行业网:请您再简单介绍下贵公司是如何塑造企业品牌形象,为此都做了哪些工作?同时又获得了哪些成绩?

  李化平:我公司以实施名牌战略为主线,成功走上名牌兴企之路,“虎牌”已经成为武邑金属橱柜的标志性品牌。具体为:

  一、严格产品质量是实施名牌战略的关键。产品质量是名牌产品的生命。严细的质量管理, 是开拓名牌、保持名牌、发展名牌的先决条件。

  二、努力开拓市场是实施名牌战略的根本。树立市场导向观念,从产品的研发到营销,牢牢扣住市场变化这一主题。

  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实施名牌战略的保障,提高产品的档次和竞争力,提升产业整体水平。

  四、强有力的宣传是实施名牌战略的先导,加强企业形象建设,提高企业文化内涵。

  五、建立健全品牌保护体系,维护品牌合法权益是实施名牌战略的基础,加强对品牌的自我保护,提升无形资产价值。

  中国安防行业网:请您谈谈目前国内安防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是一个什么样的现状,有哪些方面的工作需要改进?

  李化平:名牌战略是一项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包括在创造名牌、宣传名牌、保护名牌、发展名牌各方面统筹规划、系统实施的长期过程。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名牌本身也是企业经济技术实力、市场地位、管理水平等整体素质的综合体现。目前国内安防企业在品牌建设方面的现状:

  一是重“市”轻“势”。一些企业在新产品开发和新品牌创立工作中,并非立足于对消费需求的长期走势的认真分析论证和市场潜在机会的正确把握,而是盲目追逐眼前的消费热点或表面的市场繁荣领域,以至宏观上导致低水平上的重复投资,微观上也使企业陷入市场竞争过度的“泥沼”,进退两难;

  二是重“近”轻“远”。目前各省市的一批名牌中,大多数地方名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仅限于某一区域范围,其品牌仅具有区域性竞争优势,其创名牌的标准也往往局限于在一省或一市范围内,忽略了在经济发展的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大趋势下,如何与国际知名品牌竞争的长远考虑;

  三是重“创”轻“管”。名牌是企业长期努力的结晶,名牌本身也没有“终生制”。企业在名牌创立的初期阶段很重视设备等硬件投入和营销费用的追加,而忽略了在人才、管理等方面长期的“软件”投资,在内部仍然沿袭原有的传统管理模式,没有形成以品牌为中心的生产经营、销售服务体系,以致于内部积累的一些潜在问题越来越多,终至“有名无实”。

相关专题: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