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恩智浦半导体总裁郑力:深度解读半导体新思路
2016/4/19 08:50   As智慧城市网      关键字:恩智浦,半导体,合作,行业      浏览量:
从半导体的产业来看,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设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不只是大家现在看到的,如这个工艺是40纳米也好,是28纳米也好,所谓多少纳米的数字所能够表达的,其他包括整个设计的思路,设计的平台,测试的工具等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需要实现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创新,中国半导体产业需要进一步的差异化,需要把外界的资源更好的为大家所用。

日前,恩智浦半导体全球市场销售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郑力在出席第五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大会时,提出了着眼市场新高度,推动更高水平产业合作的新观点,作为恩智浦正式完成合并后的首次重大发言,郑力提出此观点势必和恩智浦整合后的新策略以及对中国的新视野新方向有关,合并后的恩智浦未来将如何发展?针对中国有什么新变化?郑力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着眼市场新高度,推动更高水平产业合作

两三年以前,恩智浦也和其他外资半导体公司一样,在中国将更大的精力放在要怎么样争取市场份额,怎么样能够做大业务。同时在中国也花了很多资本建立工厂以便获得更加好的成本效益,然后将产品推到国际市场,我想这些跨国公司在中国所做的事情都差不多。

恩智浦半导体总裁郑力:深度解读半导体新思路

两年前恩智浦开始提出来的一个口号叫科技激发创新,合作促进共赢。这两年一路走过来,我很高兴看到两会的时候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我们总理提出来要扩大合作共赢,在新的形势下扩大合作共赢,所以我们这两年来走的这条路还是非常正确的。那么通过合作共赢这样的一个理念,这两年来我们和中国的产业界也建立了一个非常良好的互动关系。

两年过去了,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经济增速在下调,但是产业在不断升级,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我们在已经推动的和整个产业的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还能做些什么?其实我们也是总结出来的一点,是我们今后几年要重点和产业来合作的,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能够把高端的资源更好的整合,在这样一个资源整合的条件下,把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和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有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说希望把业务放在高度资源全球整合上,以此推动整个中国产业提倡的自主创新和新一轮国际合作的共赢的模式。为什么要这样想呢?我们看到中国现在面临着一个成本越来越高,人口红利也越来越不少,当我们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出口成本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国人到日本去采购,因此并不是消费不成了,而是我们需要一些更加高品质的产品。所以整个市场,尤其在电子行业,大家往一个更高端的领域在发展,在追求。高端的资源创造了高端的产品和价值,但是高端的资源在半导体这个行业是非常有限的,而且所需投入是非常巨大的,同时它的变化也是非常剧烈的。所以在这样一个半导体产业特征当中,在单一的企业或者单一的行业无法凭借自身力量完成重大项目条件下,我们如何把恩智浦这几十年来在全球几十个国家所积累的经验和高端资源,能够和我们国内的产业链很好的结合起来,为大家所用,这是我们今后想要推的一个关键的方面。

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向,把我们的合作创造一个更高的起点,而不是以往常跨国公司来到中国单纯的要追求低成本、追求产量,所以我们实现中国电子科技产业创新,也符合中国目前供给端的改革的总体思路。虽然我们半导体产业还没有出现供给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出现结构严重不合理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同样在这个产业也是需要这个供给端的改革,把我们整个行业的水平要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来。这是我们下一步在和产业进行积极的合作的一个更高的一个出发点。

从半导体的产业来看,我们看到整个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设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不只是大家现在看到的,如这个工艺是40纳米也好,是28纳米也好,所谓多少纳米的数字所能够表达的,其他包括整个设计的思路,设计的平台,测试的工具等等都需要进一步提高,需要实现半导体产业的自主创新,中国半导体产业需要进一步的差异化,需要把外界的资源更好的为大家所用。

为什么高端的资源要整合?恩智浦做通信基站处理器,我们现在是用28纳米的,这个产品要开发需要公司花七亿美金来做一个产品的平台开发。那么再下一步我们网络处理器用在华为中兴的网络的处理器我们要做7纳米处理器,产品开发费用就需要10亿美金,所以这样一个巨大的投入,而且在技术的剧烈的变化过程当中,怎么样能够和相关的产业链,包括国内的产业链的创新资源结合在一起,大家一起创造更多更新的价值来。

所以我们说在中国的新常态的条件下,这种国际合作就和往常国际合作要有所不同,我们提出是跨国界的,大家提倡本土化,我自己认为本土化很重要,但是跨越本土化应该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和整个国际产业链的互动主题。

大家现在都在强调自主可控、本地化,那我觉得怎么样去跨越本土化呢?这个想法其实也是来源于大家比较熟悉的在IT行业,IT行业大家都在讲云计算,云计算的核心在哪里?这些资源在分布式的,而不是建立一个计算速度越来越快的单独的一个服务器,有这样的银河,单个的一个集体,现在它也不行了,它也要做一个cluster一个矩阵式的。但是云计算更关键的一点,它是不在乎说是不是我所有的服务器都放在同一个房间,同一个云计算的一个大的楼宇里面去计算,而是说我要能够把我分布在不同的地区不同场合的,甚至在做不同应用的资源很好的利用起来。

对我们半导体行业也是一样的,这样一种跨国界的分布式模块化开发平台集成,其实也是摆在半导体行业下一步发展的一个更重要的主题。通过资源共享,我们才能通过市场导向,利用国际上的资源和信息,在物联网 的世界当中,半导体能够真正起到一个关键作用。这样中国的设计和中国的制造才能和全球市场同步,才能够有一个快速上市占据市场话语权的优势。这些和我们现在中国提倡的中国制造2025也是息息相关的。

恩智浦的理念践行更好的资源和行业整合的国际化理念

恩智浦在这几年已经在逐步的践行这样的一个理念,就是把资源能够和行业的其他的,哪怕是竞争对手整合起来。我们重金联姻飞思卡尔也是我们在整个半导体行业整合大潮当中,能够使我们的资源有一个更好的整合。

同时通过和飞思卡尔的并购,恩智浦在欧美亚三个地区的总部要齐头并进,经常有人问过我们现在到底是欧洲的公司,还是美国的公司?我们CEO对外的回答是,我们要变成一个更加中国的公司。我们在欧洲有总部,我们在美国德州有总部,去年我们在中国也设立了地区的总部,这三个区域的总部,都有比较类似的功能,但侧重点各有不同,不过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让三个主流市场能够齐头并进,进一步推动半导体行业发展。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在很多细分领域都占据了业界第一,包括通信处理器、单片机 、安全识别、汽车等等。

不久前去CES见到很多国内来的朋友,我们聊天说什么最热?我看到的是汽车。我去乐视TV跟他们的管理层见面,看到行业制造业的大佬也在那边。乐视要造汽车,百度也要造汽车,我们在汽车半导体领域也是领先者。

我认为我们之所以能做到行业领先,这也是源于荷兰的特有文化,荷兰是一个靠海上贸易起家的国家,它并不在乎总部在哪里,而是商船在哪里,哪里有机会就去哪里。所以这种文化也驱动了恩智浦在国际化的浪潮中不断前行。

其实台积电当年主要投资方也是恩智浦的前身飞利浦,所以我们有这样一种文化,在全球不同的地区,能够通过积极参与本地化的运作从而带动国际化发展,这是企业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文化。到了我们这一代的手上也是同样在延续这样一个国际化和本地化相结合的,或者是跨本地化的文化传承。

我们2015年在中国建立了全功能总部,现在中国共有一万两千名员工,其中工厂一线员工几千人,设计工程师三千余人,可以说在国际化公司中,我们在中国的投入也是非常突出的。在国内除了沿海城市以外,我们还在很多中小城市也建立了分支机构,同时也设立了一些合资的公司,我们在上海先进半导体也是我们国家非常早期的半导体上市公司,在天津、苏州、南通都有我们投资的公司,所以在整合资源,欧美亚齐头并进总体思路下,我们在中国早就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解读跨界与创新;科技激发创新,合作促进共赢

我们讲的科技激发创新,合作促进共赢的理念,现在把它更进一步提出来,那就是要有跨界,合作促进跨界共赢,科技激发我们的本地创新。这个本地创新包括了我们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创新,也包括了我们恩智浦自己的创新。为什么说要跨界共赢呢?比如说我们最近做这个小米支付,完全是一个跨界的一个合作,从银行到集成电路是一个漫长的产业链,我们这些年来也是花了大量的精力和努力,和这条产业链上的各个关键行业企业进行合作,只有这样在新兴应用上我们才能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创新的应用。所以说跨界共赢才是新的方向。

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提升本地制造水平,而不仅仅是降低生产成本,比如说我们在广东的工厂,这是我们恩智浦在全球人数最多的工厂,现在全球手机厂商里很多元件都是出自恩智浦中国研发团队,出自恩智浦中国工厂。

我们在天津的工厂以前是摩托摩拉天津厂,非常有名,产能占到了恩智浦全球通用微控制器的一半以上。他的隔壁就是中国最先进的半导体前道制造工厂中芯国际,我们和中国半导体产业是紧密相邻一衣带水的。

同时恩智浦非常注重跨行业跨界的合作和创新。比如说2014年汉堡峰会,恩智浦代表德国产业界中德顾问委员会的核心成员,和德国其他几家产业巨头一起积极参与中德发展中,当时我们和中国政府也进行了非常紧密的合作,从宏观经济的角度,从整个产业发展的角度,那时候还没有推出“中国制造2025”,我们只谈到了工业4.0相关合作,但我们当时已经积极和中国政府谈这个跨行业,跨洲际的合作。

比如说荷兰的首相政府代表团来到国内,我们一起到华为去拜访,不单单是谈恩智浦的合作,而且还包括华为在欧洲开设研发中心后我们和荷兰政府怎么样一起支持,甚至包括华为在欧洲的物流中心我们怎么支持,这些合作远远超出了半导体芯片事业本身。我们联合IBM、爱立信、荷兰大学以及几家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纯太阳能电动车,充满一次电最多可以跑3000公里,在澳大利亚比赛上获得了冠军。我们积极参与到下一代新能源车的研发中,无论是整车概念设计还是技术设计的各个环节,并把它们拿到中国市场来。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作为一个集成电路企业也可以不断地推动跨行业的创新。

目前中国半导体大基金的意义非常重大,它要把整个中国相对比较沉闷的半导体产业,通过资本的注入,通过技术的联合,通过和国际的联合,将产业变得活跃起来。

恩智浦也是积极参与到相关一些讨论当中的。比如大家看到中**司下属的建广资本,去年我们在射频 元器件是历史上中国对荷兰最大的一笔投资,这就是我们在产业链的合作。在与飞思卡尔合并时,这一部分射频业务我们在众多公司竞标的过程中选择了中国,我们认为和中国政府、国家背景的基金合作,可以更紧密的合作,可以让我们加入到中国半导体产业腾飞的过程中。

现在中国国内投资主要集中在CPU、存储器等领域,但我们并不从事主芯片相关产品,以前的飞利浦可能做,我们则是逐步退出这一市场,我们愿意做的是补足中国国内市场的短板,一个是安全,一个是互联。在这两个领域,尽管卖出来芯片的价格不像一个手机主芯片一样高,但是它是技术门槛比较高,它要求精确程度也比较高,调试的过程也非常的长,但是确是整个行业的短板。我们通过发现哪里是这一类短版,把它补齐,也就提高了整体的行业水平。

半导体产业不是大米是新动能;应该开发半导体对整个产业的推动力

我想到十年前,和媒体讨论时,当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度就是比较低。那时候我们在讲半导体很重要,是工业的大米,将来工业的各个领域都会遇到集成电路,那个时候大家还在犹豫会不会这样?集成电路有这么重要吗?现在看来,半导体产业不仅仅是工业的大米,半导体集成电路无论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也好,还是新经济发展也好,它是主动的,不再只是被动的基础元件,而是通过集成电路与产业链对接,推动整个产业向前发展。

所以现在我是讲这个半导体在我们这个业界不是做农业的,不是大米,而是一种新的动能,推动我们整个新经济向前发展的一个生力军。

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如果不积极参与到产业中来,只是停留在用我的时候就拿去用好了,那么它只能是一颗铆钉。如果说集成电路产业能够积极迈出一步走到客户的前端,能够发现新的应用,能够引领我们直接客户——系统厂商、整机厂商走进新的应用,那么半导体就不是一个铆钉,而是一个推动客户走向更高价值领域的动能。

比如说移动支付,恩智浦花了十年的时间和相关的产业链不断磨合,在最早还没有智能手机的时候,我们就设想将来手机上可以用来做支付,那时候大家觉得这个是天方夜谭,当时的诺基亚就跟我们有很多的互动,它认为这个可以考虑,但是就是没有试成功。经过了不断的探索,由半导体的企业去引导整机产业,在没有看到一个新的应用时,引导它走向这个领域。

二者纵横引领不只是技术的引领,而是一种新方式,新模式的引领。比如我们工程师去年在欧洲得到了发明奖,这并不是基于技术本身,而是靠NFC的应用,带来了所谓的智慧生活。

我们前一段时间也有一个新闻发布,和中芯国际一起开发全球最先进的高性能超低功耗 嵌入式 存储芯片技术,它可以广泛应用在NFC移动支付,通用控制器等,空调、家电、机器人都会用到。这样的一个最新的工艺我们拿到中芯国际来一起开发,一起生产产品。我们和大唐电信两年前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专业做新能源汽车用半导体芯片的设计公司,另外我们累计和两百所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赞助了十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这些都表明我们在强化中国地区总部功能,和整个产业能够共同的发展。

不管是和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也好,或者和移动支付移动互联产业领头羊一起合作开发新的技术也好,或者和大学开展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智能交通的研发,我们都把希望和产业一起开发的技术拿到中国来,和中国一起来迈上新的高度。比如我们和小米5开发的NFC支付、比如我们在上海开发的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我们都积极地在做着繁重的测试和实践的工作,这是和我们中国的信息产业、汽车产业一起来做项目。

比如谷歌的无人驾驶,他的雷达和车联网技术就使用的是我们的,当初第一代77G雷达很大,只能放到车顶,而现在我们推出来的芯片只有米粒大小,可以把这个雷达贴在汽车的不同的地方,还是维持整车外形,它变成了一个全身遍布了车联网和雷达的现代化智能汽车。这些都是我们在智能交通,智能驾驶方面能够和产业跨界合作的一些具体的例子。

关于未来的思考;如何站在新高度上

我们这两年在思考,和整个国内产业界的合作,下一步应该何去何从?我们当时就想到怎么样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上,恰恰这次两会的时候,我们看到总理的报告里面专门写到一句话,要推进新一轮的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实现合作共赢。那么这个高水平意味着什么?这个我想每个人都有它不同的解释,也就是说明我们的政府,我们整个的中国的产业现在大家也都在思考同样一个问题,我们几十年的对外开放现在走到了这样一个地步的时候,下一步怎么样和整个国际社会有一个更高水平的、更新层次的一个对外的开放和合作,我想这个也是摆在我们最高领导人,以及政府面前的一个很大的课题。

恩智浦来诠释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回到我刚才讲的这一点,我们希望能站在全球视角,将高端资源和我们的产业一起来进行整合,这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整合,通过这样的一个整合能够积极的配合中国整个的产业新一轮的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总结起来的话,刚才我给大家讲了,我们认为现在集成电路不仅仅是工业的一个大米,而是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结构改革它的一个动能,主动的一个因素,由我们去推动这个产业是向前发展的。在去年或是前年,我们国家副总理亲自来,第一次来做这个集成电路振兴小组的组长,发布了集成电路的振兴的纲要,就是说整个产业把集成电路已经抬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这是几千亿,两千亿到三千亿的大基金,也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力度,也反应到集成电路真的是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主动的因素,而不是一个被动大家都要用到的一个产品而已。

同时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可分布式跨越全球的资源整合,希望为本地半导体公司和国际半导体公司以及合作伙伴都带来一个新高度,那么今年恩智浦的策略在哪里?我说要让我们大家都变成三高,是要瞄准高质量高价值和高集成度的产品,我们现在在各个领域上都成为全球领先企业,我们有更多的产品把它集成起来给客户提供方案。在我们“三高”策略下,在这个新经济的过程当中我们来培育,深度培育市场,这是我们恩智浦今年在中国要下力气来抓的业务方向。在这样的思路下,我们希望有一种用跨界跨本地化,我们推进本地化,我们希望能够超越这个本地化,那么能够集这样的一个思维积极推动我们和整个产业在一个更高水平的一个合作和共赢。我想这个和政府工作报告不谋而合,我们看到我们的方向是符合我们这个中国政府和中国产业在十三五期间要继续发展的这个主题的。

对于跨国半导体企业来说,机遇会更多,首先一点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从很多好几个角度来看,它并不落后,看海思做的芯片,为什么说华为的手机省电耗电低,就是因为海思芯片做得好,它比另外一个做主芯片的巨头做得好。中兴国际的一些制造工艺也非常先进。通过大基金也好,其他的大基金对半导体公司的这个能量的注入,那么我觉得对半导体行业来讲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个行业需要大家一起来不断的把这个行业的水平提高起来。所以整个行业同行水平在不断提高,也促使我们这些跨国公司不断的发展,促进整个产业水平提高,对产业所有的愿意继续往前走的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机遇。

我们恩智浦在中国有两座非常先进的,有几千人的设计团队,有比较强的应用工程师和销售团队,这三架马车是有一个非常良好的互动,三个要素是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才能实现我们在中国的合作共赢。今年我们对这三个要素互相的这个推动,互相的结合要进一步的去强化,能够把我们整体在这个产业的价值更好的展现在国内客户面前,能够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和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