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扣紧公共安全“保险带”
2015/8/18 16:05   中安在线      关键字:公共安全,“保险带”,危险品      浏览量:
公共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道程序出了问题,哪怕是微小的失误、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引发风险,牵一发而动全身。陕西山阳山体滑坡,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近日接连两起灾难都说明“公共安全这个问题,没事就没事,有事可能就是大事”。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部署8月至12月底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检查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

  公共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道程序出了问题,哪怕是微小的失误、细节的疏忽都可能引发风险,牵一发而动全身。陕西山阳山体滑坡,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近日接连两起灾难都说明“公共安全这个问题,没事就没事,有事可能就是大事”。排除所有安全隐患,杜绝所有“火点”,对一个拥有13亿国民的大国来说,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可以想象;特别是,今天的中国浓缩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也浓缩着这一过程中的各种风险,足够的风险意识、有效的应对之策不可缺。

  涉及安全的事情,必须全身心投入,确保万无一失;但点多面广防线长的客观现实,又决定了维护公共安全必须抓重点。这不仅是看待问题的思路,也是处理问题的方法。道理不难理解,事物的矛盾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之分,解决矛盾须从主要方面入手、寻求突破,这大概就是荀子所说的“若挈裘领,诎五指而顿之,顺者不可胜数也”;反之,面面俱到有时难以针针见血,不分主次有时难免“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可能主要问题没抓好,相对次要的也难解决。

  抓住了重点,接下来就是执行,最关键的也是执行。老实说,重点防范,现实中并非没有制度与措施,如划分“消防重点单位”“重点防火部位”“特种设备”等。但具体操作中,一些“重点”的不同之处也就是多了块牌子。或考虑成本而吝于投入,或意识薄弱而有所松懈,或违规违章而把关不严……历次重大安全事故,诸如此类的因素屡见不鲜。这与中央“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加强源头治理、前端处理”的要求,尤其是“关口前移”,还有不小的差距。问题所在就是努力的方向,现实中的“短板”就是工作切入点。

  投入“省”不得。灾难从来不只是“假想敌”,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损失难以挽回。维护安全是需要成本的,人力物力财力看起来投入很大,但在维护公共安全面前都是值得且必须的;没事发生,那些投入看似有点“浪费”,实则是因为有备所以无患,因而来不得半点折扣。成本花在前面才不会把问题隐患留在后面,或以财力紧张、人手不足为理由,或觉得投入看不见、不能显政绩,都是极其要不得且十分有害的。不久前的荆州“电梯吃人”事件,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商场对电梯维护、员工安全培训的投入严重不足。

  执行要强化。再严密的制度设计,再严苛的安全标准,如果执行疲软,也很难保障安全,“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公共安全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不光因为安全大似天,还在于有人的安全弦没绷紧。不妨反思,是不是还有人觉得一些安全标准过于呆板,最好能“活”一点?是不是还有人对平安无事时强调安全有抵触情绪,觉得多此一举?是不是还有人认为日常安全检查不过走走形式,何必那么较真?是不是还有人觉得执法太严,有些不近人情?没有当然最好,就怕有了还不改正。

  责任须落地。人有弱点,对安全事故的教训健忘就是其中之一。责任心强的人,响鼓不用重槌,但大多数人得靠制度规范、规则约束,维护公共安全更是如此。将相关的人都连接到责任链条上,划分其职守,明确其责任,哪一环出了问题就问责、追责。有责必究、追责必严,才能提升责任感、逼出责任心,打消侥幸、杜绝懈怠,诚如有评论所说“不让相似的绳子总在同一处断裂”。不光出了问题要彻查,平时也得念好“紧箍咒”;不光集中检查时要认真,平时更要做足功课。

  每一起安全事故,都是一个沉痛的教训。痛定思痛,更重要的是将强烈的安全意识真正提上工作日程,以生命至上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使命感和切实有效的行动,扣紧公共安全的“保险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