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 > 正文
信息消费:下一个兴奋点在哪里
2014/11/25 15:50   经济日报      关键字:信息消费,安防      浏览量: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信息消费总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信息消费在拉动消费中的作用显露无遗。作为信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对提振信息消费功不可没。

  一边是需求,一边是供给。互联网在未来的信息消费大潮中还将贡献多大的力量,又将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新的“兴奋点”?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1月21日在浙江乌镇闭幕,大会举行的平行论坛上,信息消费成为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信息消费总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信息消费在拉动消费中的作用显露无遗。作为信息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对提振信息消费功不可没。

  互联网经济为何能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在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看来,打破信息不对称、让资源有效配置是最根本的原因。“信息越对称,对消费者来说,价格就会越便宜,比如目前的在线旅游。规模越大、互联网能改变的信息不对称越多,这个行业就越会受到互联网的影响。”

  换句话说,互联网让“信息对称”在哪个领域延伸,哪个领域就将成为未来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新增长点”。与会嘉宾们普遍认为,教育和医疗就是重要的“突破口”。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坦言,自己对互联网非常感兴趣,而“兴趣”的来源就在于对传统教育未来转型的判断。“未来的教育一定是立体式的,老师可以随时教,学生可以通过即时学习和延时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课程。在这一过程中,互联网会颠覆原有的教育方式,未来互联网教育必然成为大趋势。”

  华数集团总裁曹强告诉记者,他最看好互联网撬动医疗消费。“金融机构和教育机构在国内已经比较发达,他们的互联网化将会实现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共赢的发展局面。但互联网医疗不同,我国医疗资源紧缺,健康产业的概念刚刚形成,加上人口老龄化即将进入高峰期、医药分离等政策正在调整,这些都意味着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将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也将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

  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是信息消费的3个主体。在原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张秀兰看来,通过信息消费,政府可实现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借此改变百姓的生活方式。“知识密集型公共服务,是指能实时进行、整合资源、满足分散需求的公共服务新形态。通过互联网,这些服务的均等性能够被充分释放出来。”

  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在拓展公共服务信息消费的过程中,大数据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但利用大数据技术,先得解决降低数据采集成本和建立数据分享机制两大问题。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中国区司长庄庆维介绍了新加坡的经验。“政府在每条街道上建立智能中心,统一管理公共场所设立的数据采集传感器,包括路况查询、安全监控在内的功能,都可以利用这些传感器采集的数据。”获得数据后,使用数据的效率变得十分关键。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政府应将非关键数据“脱敏”后公开出来,借助市场的力量创新公共服务应用。但数据公开涉及法律、技术及认识上的问题,需要逐一解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